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0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字体:[ ]

根据南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培养“狼性干部”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结合国家、省、市农资打假工作有关要求,现就有关2020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政策解读如下:

一、农资打假工作重点

以种子、农药、登记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监管对象,结合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时期和农业生产重点领域,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使农资市场秩序健康有序。

二、农资打假主要任务的目的

  1. 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2. 推进放心农资下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高农民科学使用农资能力和维权意识;

  3. 加强质量监督抽检,农资去伪存真,假劣农资无处藏身,高质量农资畅通无阻;

  4. 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威慑力,促进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农资;

  5. 充分利用监管信息化,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建立“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机制。

三、农资打假组织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和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有关要求,为农资打假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一是要求各地农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二是以效能为抓手,加强协同合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履行农资打假牵头职责,积极主动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共享信息。要将农资打假与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发现黑恶线索要第一时间向当地扫黑部门通报。三是实行办案情况季报制度,以考核推进农资打假深入。通过案件的行政处罚,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威慑力,促进生产企业及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