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1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提高农资产品质量,守牢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现结合国家、省、市农资打假工作有关要求,就2021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重点

以种子、农药、登记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监管对象,紧盯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交界处、农资批发市场、集散地等案件易发、多发地区,结合农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检查巡查。同时,加强菜篮子产品主产区、种养殖生产基地等周边农资销售点的管控和农产品生产主体农资使用情况的检查,防止禁限用农资进入使用环节。

二、主要任务

1、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春季、夏季和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和放心药,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2、强化农资质量执法抽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在科学分析以往抽检结果的基础上,有计划地组织开展2021年农资质量执法抽检工作。重点抽检违法记录多、发现问题多、投诉举报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产品。

3、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违法必查、查必到底。全面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标准和执法办案过程,提升办案水平。

4、构建农资信用监管机制。扎实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信用评价工作,构建农资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农资生产经营领域严重失信主体重点监管名单。

5、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开展“送法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和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培训等活动,落实生产经营农资主体责任,提高依法诚信经营水平,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

三、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要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农资打假各项措施和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2、各县(市)区要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通的农资打假工作格局,形成农资打假工作合力,增强打击效果,提高工作效能。

3、实行办案情况考核制度,通过案件的办理,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威慑力,促进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4、各县(市)区要明确专人进行信息报送,确保报送数据的准确性。同时,注重总结上报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等。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