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强化两检管理持续提升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字体:[ ]

《关于强化两检管理持续提升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通农牧〔2023〕25号)(以下简称“通知”)已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目的及实施背景

检验检疫是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当前,我市仍有少数生猪屠宰企业存在入场查验把关不严、宰后在线检验不到位、检疫职责不清等不规范情形。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本《通知》,从根本上提升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二、制定依据

《通知》依据《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生猪屠宰质量管理规范》《生猪屠宰肉品品质检验规程(试行)》《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强化品质检验工作。对岗位设置和人员要求进行明确,明确在线检验具体要求。

(二)规范屠宰检疫工作。对人员配备和岗位职责进行量化细化,按照“谁实施、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

(三)加强监管注重实效。明确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工作要求,一是要督促落实检验检疫制度,建立两个任务清单并确保落实到位;二是要强化监督执法,将日常监督检查和线上(网络系统检查、远程视频监控)巡查相结合,严肃执纪问责;三是要开展督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形成闭环。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