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整治动态

海安市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监管科 发布时间:2019-10-10 字体:[ ]

海安市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产品,通过不定期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经营主体行为,加强不合格样品处置力度。进一步提高部门联合执法效率,同时加强镇级部门监管力度,进一步从源头抓好质量安全。

一是开展蔬菜农残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质量综合检查活动。9月24日-10月7日期间,各区镇开展蔬菜农残和农药经营点专项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201人次,检查34家农产品生产企业,99家农药经营点,在北凌村蔬菜主产区一农资经营点发现半箱蔬菜限用农药毒死蜱,没有销售记录,农资经营点人员说是桑园上使用的,为了安全起见,责令封存,货值0.012万元,责令整改1起。

二是开展禽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原动物卫生监督所,从9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分10个组对禽蛋使用禁用药物、禽蛋违反休药期规定各检查生经营主体201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各544人次,禽蛋兽药检查经营生产主体7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开展兽药专项整治,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7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兽药饲料投入品、畜禽养殖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得到了加强,禽蛋养殖场(户)科学使用兽药的意识得到了增强。通过全面系统摸底排查,查清辖区内各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积极措施督促相关单位和养殖场户规范行为,确保禽蛋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强化屠宰环节检查及违禁物质监测。9月下旬至现在,全市生猪屠宰监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4人次,检查经营企业231家次;指导培训3场次,累计87人次;开展日常抽检和集中抽检制度,日常抽检按照自检和监测比例不低于日宰杀量5%的要求。监测场所4个,经检查,均无一份阳性。

四是做好屠宰环节病害猪及病害猪产品无害化处理。做好生猪屠宰环节无害化工作,节前共处理病害猪及其产品折合13头,并做好相关视频、台账资料、手续的完善等,确保上市肉产品的质量安全。

五是水产站牵头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于9月26日至10月10日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市渔政监督大队分4组抽查全县规模水产养殖企业(户),检查内容为:一是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力度,整治不规范用药行为,现场检查水产养殖生产记录记载情况、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等使用及存储情况。目前已抽查2家养殖大户,抽查即将上市水产品休药期执行情况,现场查看渔药仓库、用药记录等,检查情况良好。(撰稿人:张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