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江苏省2022年9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来源: 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体:[ ]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8月份经历了持续性高温天气,9月上旬,暑热未尽,仍可能出现短时间气温升高。随着“白露”、“秋分”节气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但昼夜温差加大。此阶段鱼类摄食量大、排泄物多,养殖水质有害物含量过高,易造成病原生物生长繁殖,需根据天气、水温、水质、鱼类吃食等情况合理安排投喂量,尽量减少残饵产生,降低养殖病害风险。

一、病情预测

1、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中华鳋病、锚头鳋病等:淡水鱼高密度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2、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病、黏孢子虫病:重点关注盐城等鲫鱼主养区。

3、锦鲤疱疹病毒病、鲤浮肿病:重点关注南通等观赏鱼养殖区、鲤主养区。

4、虾类烂鳃病、肠炎病、弧菌病、白斑综合征、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等:重点关注南通、盐城等虾类高密度养殖区。

5、河蟹肝胰腺病变综合征、蜕壳不遂症、纤毛虫病、颤抖病等:重点关注宿迁、淮安、苏州、常州等河蟹高密度养殖地区。

二、防治措施

1、鱼类细菌性肠炎病:高温期控制投饲量,不可喂的过饱,不投变质饲料,定期进行池塘消毒减少水中有害微生物数量。出现病鱼后可选用三黄散、板蓝根末等中草药拌料投喂,连喂3-5天;或使用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菌药物,但必须对症、对因使用。

2、草鱼肝胆综合征:合理投喂、粗细搭配,适当添加免疫增强剂,避免过量投喂、营养不均衡,切忌高温期间过度的投喂;控制水环境稳定,避免池塘水体温度剧烈变化,防止鱼体因环境变化产生的应激或过度营养而导致免疫力、抵抗力下降。

3、锦鲤疱疹病毒病:(1)病死鱼采用深埋法或化尸法进行无害化处理。(2)对养殖场内所有工具和器皿、池塘尾水进行彻底消毒。(3)保持水体中较高溶氧。 (4)条件允许时,采用提高水温(33℃左右维持24小时)或降低水温(15℃左右维持24小时)的办法,可治疗该病。(5)在饲料中添加抗病毒天然植物药物进行投喂,对该病有治疗效果。

4、虾蟹烂鳃病:高温季节根据池底和水质情况,定期使用生石灰泼洒水体消毒。治疗可拌饵投喂抗菌药物,或大蒜按饲料重量的1%-2%,去皮捣烂,加入少量清水搅匀,拌入配合饲料中,待药液完全吸收后,连续投喂3-5天,同时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

5、河蟹肝胰腺病变综合征:外泼以碘制剂为主的消毒剂,针对肝脏损害,可使用水产用保肝护肝产品内服,逐步调节、恢复肝脏组织和功能,提高河蟹机体免疫力及抗病力;加强水体环境的改善与修复,定期使用生物底改剂;在饲料添加免疫多糖、虾蟹多维,提高河蟹的免疫力,增强抗应激能力。

6、其他注意事项

(1)注意天气变化,尽量减少水生动物的应激反应。预防台风、暴雨等突变天气可能造成的溃堤、破网和逃逸等;

(2)适当加高池塘水位,既可使水温适宜水生动物的生长,也可保持水质的相对稳定;

(3)高温季节,特别是闷热无风或有大雾的天气,应加注清水,在中午开动増氧机,在半夜以后至天亮以前的时间内应加强巡塘,发现浮头要及时抢救。

(4)经常进行水体、食场、器具消毒,杀灭有害微生物;及时清理鱼塘内病死鱼和残余物、腐烂水草等,防治病菌传染和蔓延。(撰稿:刘肖汉、方苹、倪金俤、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