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海门区水产站做好下沉式服务指导

来源: 海门区水产技术指导站 徐宗平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

新春伊始,区水产站所有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围绕局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对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省级项目建设实施,采取现场指导与入户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好本地区水产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切实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整治进度。去冬今春水产苗种未投放前正是池塘生态化改造的最佳时机。区水产站作为技术指导部门,主动对接改造主体所在的区镇和村委,充分预估改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做到有步骤、有预案。同时帮助主体完善制定个性化实施方案,引导他们科学施策、分类改造。对河蟹养殖池塘、密度较低的成鱼养殖池塘,建议采取种植水草、增添增氧设备、利用好微生态制剂的原位净化方式对养殖尾水进行整治。对南美白对虾小棚养殖模式,要求采取“沉淀池+过滤坝+曝气增氧池+过滤坝+生态净化池”的异位修复方式。

二是对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开展前期走访调研。水产站工作人员通过到农贸市场走访,向位于重点河道的周边农户、垂钓爱好者询问,与区镇渔技员和养殖户座谈,了解当地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发现情况,同时还把印制好的《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品种名录和图例》发放到每个村居,一方面把宣传引导和提醒工作做到位,另一方面为接下来由第三方开展的实地踏查和样地普查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持续开展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已经投放的水产苗种病害放生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特别是针对因捕捞、长途运输而诱发的鱼类水霉病等,通过《海门农情》和“水产病害预测预报”等信息发布渠道,告知到相关养殖主体做好防范。此外,发放最新版的《2022年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1号和2号近100份,要求养殖户“限用渔药谨慎使用,禁用渔药禁止使用”,严格休药期管理,做到科学规范使用渔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