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如东地区持续高温季节扣蟹养殖技术管理要点

来源: 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如东推广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

结束了“上蒸下煮”的七月,八月一开始就发出了高温“持久战”的讯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高温仍将持续。随着气温持续升高,蟹塘水温居高不下,水温过高易导致部分水草生长萎缩,且池底积累的残饵、粪便和腐烂的水草等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有毒、有害物质,易造成水质状况差、水体溶氧不足,pH值和氨氮含量增高等不利因素。这期间扣蟹体质差、食欲差,扣蟹生长受到抑制,是扣蟹养殖病害爆发和流行的季节,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如东推广示范基地结合南通如东地区养殖特点,总结了高温季节扣蟹养殖技术管理要点,供养殖户参考。

一、勤增氧,改底质。在蟹池安装微孔管底部增氧和环沟四角配置水车式增氧设备,高温季节塘内要勤开增氧机,常撒颗粒增氧剂,从而确保水体溶氧充足。蟹池溶氧充足不仅给河蟹营造了适宜的生存、生长环境,而且也有利于水草生长、藻菌相平衡和有机质分解。

同时,也应加强底质改良,定期使用改底产品,防止底部有机质、残饵、排泄物、代谢废物等引起的臭底、臭水和烂草。伊乐藻若有底部发黑、发黏现象,要及时捞出,同时使用硫氧化菌改善底质,严防有害物质产生而引发河蟹伤亡。

二、勤换水,保水质。高温季节因自然蒸发,导致水位、水质不稳定,出现水质恶化事故。因此,可依据天气、水草长势、外部水源等实际情况控制好水位。勤补水,少量多次,补水时注意外源水质,千万不能输入有污染的水源。其次是稳定扣蟹池中水质的藻相、菌相和pH值,定期使用EM菌、益生乳酸菌类等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

三、控水草,保活力。高温季节各种水草(如伊乐藻)生长开始减缓并老化,稍有不慎就容易导致死亡,因此在养殖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水草的养护管理。养殖过程中要遵循“三不”原则,做到不露头、不封行、不成片,保持水草旺盛的生命力,不挂脏,过密要疏、过少要补,使水草覆盖面积占池塘的50%~60%,要及时清除漂浮的水草,防止腐烂而败坏水质和滋生病菌。此外,还应定期使用颗粒壮根肥、碳肥、EM 菌等,保持水草根、茎、叶的协同生长。

四、精投喂,促生长。高温期也是扣蟹进入快速生长的时期,要控制投饵数量,一是防止剩饵过多引起水质污染,二是防止扣蟹性早熟,所投饲料要确保质量,营养要全面。饵料的投喂以植物性饵料为主,动物性饵料要适当控制,定期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维生素C、免疫多糖等生物添加剂,提高扣蟹的抗病能力,切忌投喂变质和单一饵料。日投喂可以分2次,早、晚各投喂1次,以傍晚投喂为主,日投喂量控制在扣蟹体重的6%以内,具体投喂量应根据天气、水质、温度和蟹的活动及生长情况灵活掌控。

五、多巡塘,防病害。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营造适宜的生态环境,要早晚检查扣蟹摄食情况、病敌害情况、水质、扣蟹活动状况和蜕壳生长情况,而且确保所投饵料新鲜、优质,防止病害发生。发生疾病要准确诊断,搞清病原,科学对症治疗。(撰稿:徐大凤、祝斐、张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