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水产农机融合 助推紫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为做好紫菜养殖防藻新工艺新材料试验试点工作,10月27日,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前往省管“两沙”海域条斑紫菜栽培区,开展悬挂式紫菜栽培缆绳绿藻消杀装置试点试验。

悬挂式紫菜栽培缆绳绿藻消杀装置可拆卸悬挂于拖拉机右侧,由拖拉机提供喷淋与回收动力,实现对紫菜栽培缆绳上的绿藻进行喷淋消杀和消杀剂的回收。技术人员现场查看了该装置试验情况,对试验过程中存在的喷淋流量不稳定、喷淋范围不精准、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提出改进优化建议。

当前为条斑紫菜出苗期,技术人员实地查看了出苗以及防藻覆塑PVC缆绳、缆绳防藻新涂料、PTFE复合膜和一体化装备试验情况。近期气温偏高,加之海上风浪较小,紫菜网帘多有硅藻附着,绿藻也多于常年,技术人员建议采取增加干出、晒网、冷藏网等方式给予应对,同时增加人工和机械除藻的频次,规范紫菜养殖防藻新工艺新材料试验,减少绿藻对紫菜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撰稿人:朱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