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如皋:特色水产养殖掀起“生态致富浪”

来源: 如e如皋 发布时间:2023-05-05 字体:[ ]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近年来,如皋市着力打造“水韵”城市新名片,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特色水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水”为媒,蹚出了乡村振兴“水上致富”的新路子。

精品养殖,“特色品牌”竞技新舞台

“一碗里面估计只能挑出三四条优质蝶尾。而精品蝶尾真的是万里挑一,所以一条卖到上万元都是有可能的!”在如皋金雉源鱼场,石明燕正带领工人们进行第一轮蝶尾“选美”。像这样的筛选,一批蝶尾将经历4到5轮。

4a3acfd8-529e-4c35-9d6c-50c6cefbc0bf.png

“如皋蝶尾金鱼被称为观赏鱼中的一绝,享誉全国,它对水质水温要求极高。咱们如皋气候适宜,加上河道整治水质得到了整体提升,为精品蝶舞金鱼的培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石明燕夫妇接手父辈经营的如皋金雉源鱼场。为了让自己的金鱼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石明燕夫妇以年轻化思维赋能如皋蝶尾品牌,走特色“精品养殖”道路成就了他们的优势发展“门道儿”。

“我们精细划分大棚孵化池、定型池、成品养殖池,进行一对一人工繁殖,一方面以精养模式提品质,一方面致力于高端精品鱼培育和养殖,我们的熊猫蝶尾在国际市场上十分受欢迎。”石明燕介绍,目前鱼场规模达30亩,培育了蝶尾、兰寿、泰狮、水泡等高端观赏鱼品种20余类。不满足于国内舞台的他们,还积极带领“如皋蝶尾”走出国门,进军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际市场,并成功出圈。鱼场年产观赏鱼近25万尾,产值达三百万元,并连续十多年在全国各地金鱼比赛中获得金奖,以闪亮的成绩擦亮了如皋蝶尾金鱼产业名片。

生态养殖,“朝阳产业”激发新钱景

“平园池村是有名的藕池村,生态环境优质,很适合富硒甲鱼的培育养殖。”2022年上半年,王利强通过招商引资在平园池村成立了欢庆家庭农场,依托当地荷花产业优势,他创新性地以甲鱼——莲藕绿色套养模式开始了他的生态养殖探索之路。

a8aaed94-add9-40b2-8b0e-b7c82e992c0e.png

“甲鱼粪便是莲藕生长的优质有机肥,莲藕会为甲鱼提供良好的野生生长环境,坚持生态养殖的同时还实现了降本增效,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王利强表示,甲鱼莲藕套养既形成了“水底有藕,水中有鱼”的美丽生态景观,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生态养殖模式下产出的“丰皋”甲鱼价格一路走俏。王利强介绍,在生态养殖模式及以牛肉为主的富硒饲料喂养下,他们产出的中华甲鱼体态更好、肉质更紧密、口感更好,在烧制过程中基本闻不到腥味,因此价格也更“美丽”。“我们定位中高端甲鱼市场,去年年底我们向江浙沪市场供应了优质甲鱼近万只,最高价每公斤卖到了520元,最低价也有每公斤360元,年产值超400万元。”

今年,王利强在平园池村又承包了65亩水田用于甲鱼莲藕绿色套养,同时他也正积极引导着周边地区村民加入甲鱼莲藕生态套养的队伍中,他表示,甲鱼生态养殖是朝阳产业,钱景可观,未来可期。

智慧养殖,“科技兴渔”迸发新气象

“虽然国内黑鱼的主产区在广东,但咱们如皋作为‘长寿之乡’,气候和水土也十分具备活鱼养殖的优势。这是‘南鱼北养’的成功实践,体型、口感均优于南方养成的黑鱼。”位于桥港村的江苏弘玖水产有限公司以范氏生态水产专业合作社起步,如今构建了从“塘口”到“舌尖”的全产业链体系,发展成了江苏省渔业龙头企业,基地负责人张勇直言这是吃到了智慧养殖的红利。

e461ea0f-023b-4146-ad1d-9e4e9ccafafe.png

从“会养鱼”到“慧养鱼”,弘玖水产强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以智慧助力,做强富民产业。在弘玖水产养殖基地,他们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实施24小时智能监测,数字化鱼场水质监测系统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溶氧量、水质、温度等影响黑鱼生长环境的各类参数,实现了鱼池的可视化、数字化管理。“过去需要1年多生长周期的黑鱼,在适宜的水温等生产环境下,如今生长时间大幅缩短,通常10个月左右便可上市。”张勇坦言,智慧系统的加持,还让他们能及时预防和干预鱼病治疗,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黑鱼存活量和生产效率。

用智慧数据支撑标准化养殖,养出“生态鱼”“致富鱼”,张勇表示,他们并不满足于全年产值突破10亿元的成绩,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深化与广东农科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的合作,更新智能监测系统,同时增加在线投喂、远程治疗等智慧服务,为基地实施的“公司+基地+银行+农户”的兜底式产业共体运行模式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科技兴渔、助力村民共同富裕贡献更智慧、更强有力的弘玖力量。(撰稿人:冒鑫源、张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