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高温天气水产养殖管理建议

来源: 南通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 朱赟杰 发布时间:2022-08-15 字体:[ ]

七月以来,我市多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全市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在持续高温天气下,水产养殖动物和水体中的藻类、微生物生长代谢旺盛,有机质分解加快,溶解氧含量降低,易引起缺氧和应激反应,暴发疾病。为减少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出以下管理建议。

一、提高水位。持续高温,表层水温较高,下层水温较低,易导致水产养殖动物出现应激反应。在确保进水水质的前提下,可少量多次添加新水至池塘较大水位。虾蟹池塘水深保持在1.2-1.5米,常规鱼池水深1.8-2.0米。

二、调节水质。可以采取周期性的加换水以改善水质条件,7-10天加水或换水1次,每次加换水10-15厘米,加换水时切勿将底质冲起。也可投放微生物制剂如芽孢杆菌、硝化细菌、乳酸菌等,维持藻相菌相平衡。

三、科学投饲。根据天气及养殖品种活动、生长情况灵活调整投喂时间和投饵量,避免过量饲料在水体中腐烂变质。天气晴朗多投,阴雨天少投,闷热、雷雨天气不投。适当添加复合维生素、免疫增强剂,停用生鲜动物性饵料。

四、预防疾病。遵循“无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于治”的原则。定期使用生石灰或含氯、含碘等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如遇疾病,查找病因,根据《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要求,科学规范用药。对死亡的水生动物,做好无害化处理。

五、加强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观察摄食、活动情况以及是否有残饵。晴天中午、阴天清晨、连绵阴雨天半夜开启增氧机,傍晚、阴雨天中午不要开增氧机。水质不稳定时,要及时换水或使用微生物制剂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