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台风前后南美白对虾养殖应对措施

来源: 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南美白对虾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2-09-03 字体:[ ]

据省气象局预报,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将于9月3日夜间移入东海海面,强度再度发展,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4日傍晚前后将在浙江近海海面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2-4日白天,南通、盐城海区风力东北风6级阵风7-8级,沿江和苏南地区4-5级阵风6级;4日夜里-6日,上述海区风力增强到偏北风8-10级阵风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阵风可达14-15级,沿江和苏南地区5-7级阵风8-10级。另外,4-5日我省东南部地区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沿海海域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微信图片_20220905101031.png

此次台风强度高,移动路径复杂,带来的强风暴雨可能给我省特色水产养殖产业造成严重影响,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南美白对虾创新团队提醒各养殖主体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台风是一种严重影响对虾养殖极端恶劣自然灾害。狂风暴雨不但使部分温棚、围塘、堤坝损坏倒塌,使生产设施受损;还造成养殖环境发生突变,如盐度、pH值急剧下降,造成对虾严重应激反应,爆发病害。因此做好台风预防和自救是实现南美白对虾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当前,我省南美白对虾外塘养殖正接近尾声,小棚养殖刚刚投苗,各养殖主体要迅速行动起来,收听台风预报,掌握台风风向、风力、风速、降雨等,对台风“轩岚诺”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预估,及时做好预防措施,扎实做好应急值守、预警防御等工作,做到主动防御。

一、小棚养殖模式的防御措施

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轩岚诺”及其带来的极端强对流天气,小棚养殖户必须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以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应对措施如下:

1、台风来临前,检查薄膜是否有破损,对于陈旧已老化的进行更换。加固小棚薄膜、钢管,检查养殖器械和用电设施的安全,对于贴于地面的电线进行疏理和清架、并注意人身安全!

2、检查养殖区域排水沟渠是否存在不畅现象,疏通沟渠,以利及时排洪。加固塘基四周,防止雨水流入池塘。检查养殖区路基是否牢固,防止被雨水冲毁。

3、检查供电、增氧设施,备好柴油和发电机,做好停电的应急准备,以便在停电时启动可以开动增氧机。

4、关注小棚养殖塘口水质的温度、盐度、pH、溶氧等主要水质因子的变化,及时采取调节、改善水质的相关措施,如强对流天气后,及时开启增设备等。

5、注意强对流天气过后小棚池塘中藻相和菌相变化,适时适量的改变水体中营养盐含量,调节藻相。多施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改善水体中菌群结构,形成有利于水质改善的微生物菌群结构。

6、暴雨期间,少投或不投饲料,以免增加池塘有机物耗氧量,同时增加对虾活动量,以摄食池塘微生物,从而减少池塘生物总耗氧量。

二、外塘南美白对虾养殖防御措施

1、注重安全管理,加固各项养殖设施。做好养殖场地的堤坝、闸门、电力、房屋等的维护加固工作。疏通沟渠,检查增氧设施、饲料仓库等硬件设施,尽量减少其在台风中受破坏的可能性,以免影响对虾养殖正常需求。

2、提前改善对虾养殖环境,保持水质稳定。根据台风预报降雨量,适当加深水位,最大限度确保水环境稳定,以免水环境变化过大造成应激。饲料投喂依据具体情况适时减量投喂或停喂,减少养殖对虾及养殖池塘环境负荷。提前使用光合细菌、乳酸菌等有益菌,分解水中残饵、粪便等有机质,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生长。

3、开足增氧机。在暴雨或大雨后,应及时开足增氧机增氧,增加池水的氧气,加速雨水溶入池中,打破水体盐度、pH、溶解氧、水温分层现象,尽量减少池水盐度、水温变化。使水中上下层有充足的氧气,满足对虾对氧气的需要,减少对虾应激反应。

4、在雨季或暴雨后,虾池的溶解氧较低,如果无增氧机设施或数量不足,而在养虾的中、后期,虾密度较大,易发生浮头。配足增氧机,如水车式增氧机和潜水式增氧机等。既能水平增氧,又能立体增氧,使水中有充足氧气,是预防对虾应激反应的有效措施。如果增氧机不足,要预先准备一些增氧剂,有备无患。

5、台风期间加强巡塘观测。一般雨后1~2天内容易爆发病害,因此,要加强巡塘,随时对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分析、排查。对水质的变化、个别对虾的死亡等要认真观察,寻其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出现较多不正常的对虾死亡时,先要检查水质,有无氨氮、亚硝酸盐等偏高。对浮游生物大量死亡的养殖池要特别注意,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加强巡塘观测,检查虾场设施安全和对虾活动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三、台风后的恢复生产

1、开展安全检查。组织人力对池塘塘基塘坝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溃坝逃虾隐患。及时捞除池塘内灾后死虾、受风卷起的水草和杂物等,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2、排除安全隐患。检查池塘配套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包括:池塘是否有被冲毁,小棚薄膜是否有被吹起、钢架是否有变形,机械设备的配电箱有否水淹情况、电线线路连接是否正常、电器设备是否有损失、现场临时供电设施及电缆是否能进行正常工作等,如有损坏要有专业人员修复或更换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

3、做好消毒杀菌。注意消毒杀菌,预防台风后虾病发生。下雨期间水中病原菌增加,消毒可减少病原菌感染几率。同时适当消毒可以抑制藻类的快速生长,防止水质骤变。

4、增强对虾体质。营养保健,提高溶氧,增强体质。台风对对虾养殖造成应激很大,身体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台风后,饲料中可适当添加VC、乳化钙,保肝产品进行投喂,养殖水体适时泼洒抗应激药物、适量拌料补充营养免疫增强剂同时提高养殖水体溶氧,增强对虾体质。

5、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在台风中的损失做正确的估计,强化下一步养殖工作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