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送服务到塘口 助渔业稳产保供

来源: 南通发布 文|记者:唐佳美 通讯员:朱赟杰 编辑:张姮 发布时间:2022-12-09 字体:[ ]

当前正值南美白对虾、四大家鱼等水产养殖品种收获、排水期,全市68家200亩以上池塘养殖和如东县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治理已基本完成。排水期会不会存在养殖尾水直排、偷排现象,养殖尾水治理工程设施建成后能否正常运行,治理效果怎样?带着这些问题,12月2日、5日,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和江苏泰洁检测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海门、如东两地,开展“送服务到塘口、助渔业稳产保供”活动。

1.jpg

今年来,海门、如东两地都加快池塘标准化改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三池两坝”、尾水综合处理站、SBR间歇式活性污泥法、HDP微生态活水净化、贝类净化、生态湿地等尾水治理模式得到充分推广应用。

2.jpg

“养殖尾水治理工程设施建设完成后,要注意运行、维护,充分发挥作用,坚决避免养殖尾水直排、偷排、不达标排放。”“低温天气要适当提高池塘水位、调节养殖水质、做好防冻工作……”每到一处,第三方检测公司都会抽取尾水样品,市、县工作人员向养殖主体宣讲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科学规范使用渔药、低温天气渔业生产管理建议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站还向养殖主体发放了《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汇编》《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水产养殖生产记录簿》《低温天气水产养殖管理建议》等技术资料,指导养殖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在塘水产品生长情况,加强生产管理,在四季度有个好收成。

3.jpg

一着不让治尾水,一丝不苟送服务。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对养殖主体的服务指导和水产养殖尾水检测,做到68家养殖主体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今冬明春有利时间阶段,加强组织协调、督查调度、技术帮扶,推进全市143家50亩至200亩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持续深入池边塘口,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确保渔业绿色发展和稳产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