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大范围雨雪冰冻和寒潮大风天气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来源: 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水产)产业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体:[ ]

一、做好预防管理

(一)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

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天气预警预报,及时掌握降温、降雪的强度及可能影响的范围和持续时间等,提前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二)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检查投饵机、养殖水管等设施设备,通过加装保暖稻草等措施防止水管冻裂。加固池塘、工厂化、筏式等养殖设施,采取稳固措施防止重压引起设施垮塌。修缮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检修发电机、增氧机、保温加热等设备装置,做好应对断电、断氧和极端低温等准备。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采取塑料薄膜覆盖等措施增强保暖能力。建立养殖场值班制度,坚持早晚巡查养殖设施,发现灾情及时上报。

(三)储备适量应急物资

提前备足饲料、增氧剂、燃料、发电机、消毒剂、消毒设备、抢险工具等应急物资。

二、加强日常管理

(一)调节好水温

温棚养殖南美白对虾可以保证水温,但对脊尾白虾等室外池塘养殖,首要的工作是调节好水温,使水温控制在生长安全范围内。雨雪冰冻和寒潮来袭时要保持水温稳定,避免水温忽高忽低剧烈变动。

(二)确保充足的溶解氧

目前在塘的南美白对虾多数为温棚养殖或工厂化养殖,可以保证全程增氧。但是对于脊尾白虾等室外池塘养殖,做好增氧比平时更重要,因为虾池较深,水中上下交换差,需要增氧机增氧。温棚养殖,池顶却被覆盖、空气难溶解于池中,因此,动力增氧更为重要。选择增氧设备时,如果虾池面积较大、水较深、放养密度较大,要适当配备潜水式增氧机,保证虾池底部有足够的溶解氧。

(三)水位水质管理

在养殖过程中要注意水色和水质调节,可以根据当时水质,水色等具体情况,适当施枯草芽孢杆菌、硝化细菌等有益菌净水质,分解池中的有机物,保持良好水质、水色、减少应激反应。当池水深浊、溶解不足时,不宜泼酒活菌,要经过调节后才能使用活菌。

雨雪冰冻天气会引起水温骤降,应提前加注新水,将水位提高到最高水位,从而提高水产养殖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防止引发冻伤或应激反应。定期监测水质、浮游生物量,保障溶氧;对于透明度过高,浮游植物缺乏的,可补充藻种并增加水体营养;适当开启增氧机,增加上下水层的交换,及时排出有毒有害物质,以免水体恶化导致病害暴发。

(四)科学投喂饲料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时,水产养殖动物免疫力相对低下,且自身消耗大,应选喂优质饲料,在天气晴好、气温较高的中午少量投喂,以维持机体体质,补充消耗,增强其耐寒和抗病能力,提高越冬期和开春成活率。

(五)适时捕捞上市

低温时容易发生冻害,甚至会造成水产养殖动物大面积死亡,当水温接近机体生长极限低温且无法对养殖水体进行增温保温时,要抓紧时间将达到上市规格的养殖品种捕捞上市。

三、做好病害防控

冬季养殖虽然水温较低,但是病害仍然时有发生,主要还是预防为主,采用生物防治和增强水产养殖动物体质进行预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应尽量减少人为的拉网或加排水等生产操作,避免水产养殖动物应激、擦伤后继发感染。冬季外泼大剂量消毒剂对病害控制效果不佳,而且刺激性较强,不建议采取此种病害防控措施。建议控制好水质底质,同时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提高免疫力的饲料添加剂增强水产养殖动物体质。对于发病及死亡的水产养殖动物,应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坚持巡塘,观察水质变化和水产养殖动物活动情况,如果发现池塘水产养殖动物活动不正常,要详细检测,根据病症,及时准确判断疾病种类,对症用药。对于工厂化养殖建议养殖设备专池专用,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