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渔业渔政

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发力 推动养殖生产有序发展

来源: 海门区水产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体:[ ]

海门区水产技术指导站以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为导向,紧抓秋季养殖生产要点,近期组织人员不间断深入养殖户家中和塘口,通过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帮扶指导,为养殖户夺取全年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一、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提升科技示范户的认同感

把“水产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作为区、镇两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展作为、强作风的平台,通过遴选确定10个技术指导员和50个科技示范户,1个指导员带5个示范户,示范户再辐射带动2-3户周边养殖户,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的水产科技入户体系。区水产技术指导站利用集中培训、分户指导等形式,把最新的理念、最优的模式送达到所有示范户。8月下旬到9月上旬,把为示范户“量身定制”的物化补贴及时发放到每一位示范户手中,共计发放880公斤的EM菌和720公斤的芽孢杆菌,为示范户顺利开展生产提供物质保障,也进一步提升了示范户对项目实施的认同感。

二、以技术指导为抓手,增强养殖生产保障力

针对连日阴雨天气且雨量较大的实际情况,为保障养殖户利益,区水产技术指导站切实做到事前介入,组织人手分赴各区镇,在池塘边现场提出应对措施。建议养殖户首先要做好堤坝池埂、进排水渠道等基础设施维修加固工作,并根据水情适时排水防逃逸。其次要及时启动增氧设备保证水体溶氧充足,以防范养殖对象缺氧浮头造成损失。最后要注意调控水质,做好疫病防控。区水产技术指导站还通过信息平台,提醒养殖主体在生产作业期间如遇雷雨天气要及时避险,暴雨过后谨慎操作,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三、以尾水整治为重点,强化设施设备运行维护

为促使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区水产技术指导站会同生态环境局,分别来到海门港新区、正余镇等池塘养殖尾水整治现场,对养殖主体尾水专用管道的铺设、窨井建设、曝气增氧系统、坝体建设等进行了实地检查。两部门要求养殖主体在排水季要确保尾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平时排口要做好封堵并与外环境隔绝,养殖尾水要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达标并备案后才能排入外环境。(撰稿人:徐宗平)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