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南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农委 发布时间:2015-03-10 17:1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南通“三农”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农委机关工作透明度。现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处、办公室、综合处等相关处室定期会商,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法。政策法规处定期通报委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相关情况,对重要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提醒,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突出加强“三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中央和省、市“三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点农业项目、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市场信息、规范性文件、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政府采购,以及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真正把社会关心、农民群众想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3.加强“三农”政策解读。在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上,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重点做好“三农”重大政策的解读。1月份,我委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推进“全托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的意见》,有效解决谁来种地、地怎样种的难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全托管”工作列入市委宣传部宣传报道重点,制作的“全托管”专题片在南通电视台“江海明珠”频道滚动播放。各路记者频频深入一线采访,全程跟踪各地典型,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对我市农业生产“全托管”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4.突出社会热点回应解答。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时节,针对基层农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积极回应解答。今年以来,重点对小反刍兽疫疫情扑杀病羊的补贴政策、水稻穗颈瘟防控、农业受灾保险赔偿问题、畜禽生态养殖补贴政策、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种粮农民补贴政策等社会热点问题,专门在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农业信息网进行公开回应解答,确保让群众满意。

  5.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委专门制定了《南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教育、信息报送、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促进“三农”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6.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做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南通农业信息网建设,提高网站互动性,开通了在线咨询服务,进一步为“三农”服务提供便利。二是在南通农业信息网和机关大院橱窗开辟了“政策法规宣传专栏”。三是利用报纸电视广播。通过《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四是在市区濠东绿地宣传长廊向市民开展涉农政策法规的宣传,印制《法润江海报》,通过南通市烟草发行系统,在每个县(市)区行政村张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7.组织系统内专题培训。9月份,我委专门举办了全市信息宣传培训班,各县(市)区农委、农机局具体从事信息报送的信息员,各县(市)区重点乡镇信息采集人员,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信息采集的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就如何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提高信息报送水平的技巧、如何写好新闻报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提高了系统内做好信息公开的能力。

  8.加强监督考核。我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明确委监察室负责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政策法规处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考核评议和管理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我委通过南通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3条,政策文件类信息9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公示公告1条,人事信息2条,资金使用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5条,政府信息年度报告1条。
  2014年,我委通过南通农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89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1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业务工作类(含委发文件)信息92条,年度工作报告类信息2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干部人事信息2条,机关党建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5162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公民可以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点击“政府工作部门——农委”或通过南通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是利用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公开。
通过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2014年,我委按时办结市长信箱办件9件,部门信箱办件22件,在线咨询办件 10件,办结南通农业信息网领导信箱办件21件、投诉举报办件8件,办结率达100%,做到了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

    三是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公开。根据市里统一安排,我委领导定期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积极宣传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应公开的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受理3件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我委及时处理了这3件依申请公开,并按照申请人要求,将有关申请公开文件以邮寄的形式送达给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一)收费情况
   2014年,我委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2014年,我委专门成立行政复议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的工作程序。在办理如皋市民3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查明事实、分清是非,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我委还加强了对可能引起行政诉讼的行政行为进行排查,制定防范措施,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2014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也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职能涵盖农业、林业、畜牧业、农机等方面内容,虽然面临职能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复杂,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也身兼数职,任务重、人手少,时常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不过,我委仍然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通过以下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理念。进一步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继续加大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加强全委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南通农业信息网的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3.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