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10:5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局机关工作透明度。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开展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1.“五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认真做好部门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对照省政府部门编制的标准化权力清单,对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按照全省统一标准予以规范,实现了“三级四同”即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相同的权力事项,其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同步编制规范化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图,为建设统一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夯实基础。原农委权力事项总共370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处罚269项、行政强制33项、行政奖励2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等。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公开工作。原农委11个部门(单位)编制了29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由市政府办统一发文公布,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对象、比例、频次、内容、方式等,现在已经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定期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3)2018年,市人大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立法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由我局牵头《南通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初稿的起草工作,在《条例(草案)》的起草过程中,我委专门邀请环保、国土、城管、水利等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畜禽养殖户代表召开座谈会,请他们对《条例(草案)》初稿提出建议和意见,《条例(草案)》已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并进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前的文本修改阶段。目前,市人大专门组织立法调研组到有关县(市)、区征求对《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4)去年7、8月份,我局分别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优化生态环境加强生猪养殖管理的若干意见》(通政办发〔2018〕66号)、《南通市优化生态环境 加强生猪养殖管理考评奖补办法(2018年度)》的通知(通政办发〔2018〕81号)、《关于印发南通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18〕92号)三个文件,在文件出台之前我局充分征求了市级机关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农委及畜禽养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5)2015年,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通委发〔2015〕1号),四年来我局严格按照《意见》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来推进,并按照时序进度要求进行跟踪检查。《意见》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及时在单位部门网站进行公开,《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2018年均已完成。

2.重点领域公开任务完成情况

(1)每年我局都认真做好机关、参公单位和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对决算公开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预决算表格中列出了具体项目数据进行了详细公布。

(2)今年我局对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投标、签订的政府合同、所有的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农业行政许可信息等全部在单位部门网站信息公开“公告公示”栏进行公开。

(3)持续推进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研究出台《南通市阳光扶贫监管运行管理暂行办法》(通扶办发〔2018〕2号)、《南通市阳光扶贫工作问责办法(试行)》(通扶办发〔2018〕3号),印发《市级机关部门走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工作须知》,及时更新和完善“南通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及时公开发布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扶贫政策,每季度使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手机APP上传帮扶信息。

3.重要文件政策解读情况

年初,我局专门制定了重要政策解读计划。今年,我局对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重要政策内容进行了解读。10月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闻发布会。会上,原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朱进华介绍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我市创建森林城市采取的主要措施。

4.政务舆情回应关切情况

我局已经建立了政务舆情监控机制。一是建立工作组织机制,加强领导。建立了舆情监控及媒体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局政策法规处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同时,各部门指定专人作为工作联络员,切实做好舆情监控及媒体应对工作。二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建立部门、媒体协调联动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配合联动和与媒体的沟通合作。三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建立重大负面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互相配合,共同商议,及早对舆情走向、影响范围做出判断并及时予以处置。2018年我局在新闻媒体上重点对非洲猪瘟的防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进行舆论的宣传和引导工作。

(二)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情况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从2016年开始,我局对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按照全省统一标准予以规范,实现了“三级四同”,即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相同的权力事项,其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同步编制规范化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图、不同岗位人员信息采集,所有权力事项基本信息全部在江苏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为建设统一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夯实基础,推动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高效、廉洁运行,加快形成权责一致、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情况。按照市行政审批局的要求,原农委47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由政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进行材料受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具体办理和现场审核,审核合格后由我局打印相应事项的许可证,最后由综合窗口统一邮寄给被申请人,让群众少跑腿,方便了办事群众。去年10月份,我局对所有进驻政务中心综合窗口的47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全部编制了南通政务服务标准体系(5.0版)的服务标准,市行政审批局标准化办公室已经审核完毕。

3.深化网上办事服务“一号答”情况。按照省、市落实“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优化公平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我局90%以上的权力事项全部实现了不见面审批,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办事效率。另外,我局及时在12345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市长信箱管理平台及时回答市民和群众反映、咨询的各类问题。截止12月30日,共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信息、电话127个,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市长信箱办件26件,所有办件全部按期办结。

(三)打造“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开展部门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健全部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加强我局部门网站内容建设管理,编制集约化网站群标准化资源目录,提高信息检索便捷度。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依托,建设统一的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平台,实现了网民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信息的集中处理。

(四)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

1.加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推广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府、本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定的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截止12月30日,原农委、农办、农发、渔业局在单位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1556条。

2.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情况。2018年4月,我局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并编入了原农委《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中。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教育、信息报送、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促进“三农”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我局通过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6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8条,政策文件类信息42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6条,政策解读信息58条,公告公示187条,人事信息15条,部门预决算4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78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公民可以通过南通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或通过我局部门网站“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是利用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公开。通过解答市民和基层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2018年,我局按时办结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办件26件,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信息、电话127个,办结率达100%,做到了群众投诉和咨询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

三是主要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3月24日,原农委朱进华主任参加“中国南通”网站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线上交流,共同分享、共同探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南通将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森林城市,如何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围绕这些问题朱主任与广大网友进行积极交流互动。另外,我委还积极利用政风行风热线解答“三农”政策。宣传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应公开的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原农委共收到5件依申请信息公开,4件是通过网络申请,1件是通过信函申请的,这5件依申请信息公开都不属于本委公开的内容,我局都按时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我局专门成立了行政复议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的工作程序。2018年,我局无作为被申请人的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也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职能涵盖农业、畜牧业、农机、渔业、扶贫、资源开发等多方面内容,面临职能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复杂,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只有2名,也身兼数职,任务重、人手少,时常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不过,我局仍然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通过以下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负起责任,积极抓好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落实。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切实加强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南通市农业农村局部门网站的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3.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