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南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农委 发布时间:2017-02-17 15:5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委机关工作透明度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2016年我委疏理了权力事项共7391项,其中行政许可36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奖励20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行政处罚280项、行政强制35项、行政征收1项。本委目前梳理了责任清单,其中部门职责13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25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措施14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在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农业信息网进行公开,方便公众获取和查询。同时本委保留和下放的许可事项、省级下放的许可事项也全部在南通农业信息网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我委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本委有执法权的部门(单位)已经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对象、比例、频次等内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部在本委网站进行了公开。本委办理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事项也相应在南通农业信息网、南通市信用网和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上进行公开。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我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在南通农业信息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公开,具体公开许可事项的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要求、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受理时间、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等内容,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和咨询。

  4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我委在南通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和南通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沼气发电并网项目、森林城市创建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5.主动做好三农政策解读。在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上,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重点做好三农重大政策的解读。11月份,我委在认真调研,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关于促进畜禽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通政办发〔2016144号),及时在南通政府门户网和南通农业信息网对《意见》进行解读,有效解决我市养殖布局不够合理、农牧结合不够紧密、产业融合不够深入及畜禽养殖污染日益凸显等问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畜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6.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时节,针对基层农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积极回应解答。今年以来,重点对小反刍兽疫疫情扑杀病羊的补贴政策、小麦赤霉病农业受灾保险赔偿问题、畜禽生态养殖补贴政策、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种粮农民补贴政策等社会热点问题,专门在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农业信息网进行公开回应解答,确保让农民满意。

  7.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今年,我委专门修订了《南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教育、信息报送、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促进三农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8.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做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南通农业信息网建设,提高网站互动性,开通了在线咨询服务,进一步为三农服务提供便利。二是在南通农业信息网和图书馆大楼橱窗开辟了政策法规宣传专栏。三是利用报纸电视广播。通过《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四是在市区濠东绿地宣传长廊向市民开展涉农政策法规的宣传,印制《法润江海报》,通过南通市烟草发行系统,在每个县(市)区行政村张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9.组织系统内专题培训。10月份,我委专门举办了新《种子法》及配套法规培训班,相关职能处室单位人员,种子管理部门、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省农委的相关学者、专家对农业依法行政和农业政策法规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还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强化培训效果。参训人员反映,本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充实,讲解内容实用到位,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更加深入。

  10.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我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都要听取政策法规处关于政务公开情况的专题汇报,同时对全委的政务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严汉平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我委6月份印发了《2016年市农委综合绩效考评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农委2016年综合绩效考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我委通过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1条,政策文件类信息238条,政策解读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5条,公示公告40条,人事信息16条,资金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2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条,政府信息年度报告1条。
  2016年,我委通过南通农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42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1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一评五制信息8条,工作动态信息1条,公示公告信息4条,统计数据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年度工作报告类信息1条,干部人事信息13条,机关党建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含委发文件)信息118条,行政处罚信息3条,应急管理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6条,政策法规宣传信息2条,工作动态信息3900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公民可以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点击政府工作部门——农委或通过南通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是利用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公开。通过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2016年,我委按时办结市长信箱办件8件,部门信箱办件15件,在线咨询办件11件,办结南通农业信息网领导信箱办件19件、投诉举报办件8件,办结率达100%,做到了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

  三是利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解读相关政策。5月份,市农委主任朱进华一行走进中国南通政府网站参加在线访谈,就分布式沼气发电并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访谈中,朱主任介绍了我市针对畜禽养殖场环境治理难的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分布式沼气发电并网项目,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经验,并已经建成15个沼气发电并网项目。同时,就网友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转基因食品、种子质量、农机购置补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访谈现场气氛热烈,网友提问积极踊跃。

四是利用政风行风热线解答三农政策。8月份,根据市里统一安排,我委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积极宣传沼气发电并网,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应公开的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10月,我委收到启东市王鲍镇黄洪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启东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法律文件,我委及时进行了回复,该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属于本委公开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委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我委专门成立了行政复议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的工作程序。2016年,我委无作为被申请人的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也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我委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0件,主办11件,协办9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主办17件,协办11件。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都发给市政府办督查室统一进行公开。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职能涵盖农业、林业、畜牧业、农机等方面内容,虽然面临职能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复杂,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也身兼数职,任务重、人手少,时常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不过,我委仍然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通过以下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南通农业信息网的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2.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理念。进一步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继续加大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加强委机关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3.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