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南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农委 发布时间:2014-03-25 17:3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农委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处、办公室、综合处相关人员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保密审核和网络维护等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我委在工作例会上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并在全委会议上专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公开程序和公开途径,不断提高全委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制度建设。我委专门制定了《南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文件类和非文件信息公开均按照拟稿部门→保密员审核→委领导审批流程操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安全、准确。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做好“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南通农业信息网建设,提高网站互动性,开通了在线咨询服务,进一步为“三农”服务提供便利。二是在南通农业信息网和机关大院橱窗开辟了“政策法规宣传专栏”。三是利用报纸电视广播。通过《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四是在市区濠东绿地宣传长廊向市民开展涉农政策法规的宣传,印制《法润江海》报,通过南通市烟草发行系统,在每个县(市、区)行政村张贴,在农民群众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加强监督考核。我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明确委监察室负责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政策法规处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考核评议和管理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6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3条,政策文件类信息7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公示公告18条,人事信息5条,专项资金使用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99条。
  2013年,我委通过南通农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7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业务工作类(含委发文件)信息73条,一评五制信息44条,年度工作报告类信息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干部人事信息6条,工作动态信息1027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公民可以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点击“政府工作部门——农委”或通过南通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是利用市长信息和部门信箱公开。
通过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2013年,我委共按时办结市长信箱7件,部门信箱38件,在线咨询 6件,办结率达100%,做到了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

     三是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公开。我委领导定期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积极宣传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应公开的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我委及时处理了该件依申请公开,并按照申请人要求,将有关申请公开文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投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一)收费情况
   2013年,我委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投诉等情况
 
 我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还在网上开设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3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形式不够全面、公开内容不够系统等问题。201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树立正确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进一步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继续加大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加强全委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作风建设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工作。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提高政府信息的发布质量和数量,及时为公众提供准确、实用的政务信息。

  3、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行政权力事项,推行农业重大项目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