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南通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农委 发布时间:2010-04-13 14:08 累计次数: 字体:[ ]

   按照《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南通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09年度,本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适应形势,立足实际,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本局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公文运转程序中,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对1983~2007年市政府(办公室)及本局出台的涉农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最终上报建议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6件、建议废止的规范性文件41件。

    (二)强化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本局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局人员会议和中层干部会议上,专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法》等有关知识,全方位提高全局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夯实基础,编制完善《目录》和《指南》。为进一步规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组织编制了《南通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通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覆盖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全部文件信息。

  (四)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除利用新闻媒体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外,本局还进一步借助于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市农业信息网主动上网发布本局产生的非涉密文件,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网络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满足社会各界的多方面需求。

  (五)规范行为,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本局积极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在认真梳理行政权力事项的基础上,委托软件开发公司完成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程序编制,并组织了相关培训工作。在系统初步建成并调试完善之后,为推动本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市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本局进一步完善权力库基础数据,对全局16项行政许可事项、204项行政处罚事项、6项行政强制事项、3项行政征收事项和1项其他行政事项等230项权力事项,进行了权力库内容补录和完善;同时加强网上监察监控,坚持每天不定时进入电子监察监控系统,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局各职能部门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情况,发现提醒、预警、报警等异常情况及时按权限进行处理。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本局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94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用多种手段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本局在南通市农业信息网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编印信息简报。本局通过编发《南通农业信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及时向社会提供重要工作动态信息。三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四是通过市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南通市农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序号

信息公开载体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南通农业信息》

38期129条

《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报》

52期136条

南通市农业信息网

429条

 

1

机构概况

14条

8

统计数据

5条

2

政策法规

3条

9

监督检查

1条

3

规划计划

17条

10

干部人事

10条

4

业务工作(通知)

48条

11

项目资金

7条

5

行政许可

1条

12

工作报告

22条

6

行政处罚

1条

13

其它

299条

7

行政复议

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接到要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群众咨询、投诉受理及处理情况

  2009年度,本局共受理市长信箱交办办件9件,其中投诉2件、咨询3件、建议3件、其他1件;受理部门信箱办件19件,其中咨询13件、投诉3件、举报1件、其他2件;受理在线咨询9件;受理12345服务热线交办事项69件,所有办件全部按期办结。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应诉案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较高、公共利益重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制定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行农业重大项目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生成与公开同步的协调工作机制。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局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