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全力办成有影响有特色有成效的盛会

来源: 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29 字体:[ ]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为主题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定于10月18日至21日在我市举办。8月28日上午,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9中国森旅节执委会主任陆志鹏表示,这次盛会放在南通举办,是对南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助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南通将举全市之力,精心组织,务实推进,着力办出一届有影响、有特色、有成效的森林旅游盛会。

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司长、国家林草局森林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红介绍森林旅游节总体情况。陆志鹏介绍筹备工作情况。市领导沈雷、吴永宏参加活动。

程红说,中国森林旅游节至今已举办4届。今年主办承办单位的阵容更加强大,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规范,承办地南通的节庆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其他省份的联动活动更加丰富更有影响力。打造好中国森林旅游节这个大平台,是推动新时期森林旅游更好更快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扩大影响、凝聚力量、促进合作的重要抓手。今年,国家林草局将与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方面一道,用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把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办成一届特色鲜明、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盛会。

陆志鹏说,100多年前,南通先贤张謇倡导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植树节、第一部《森林法》,在南通勾画出“一城三镇、城乡相间”的森林城市雏形。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花园城市“三城同创”,基本形成景观优美、布局合理、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格局,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金字招牌,为平原地区建设森林城市提供了南通方案。陆志鹏介绍了我市着力抓好筹备工作组织推进、打造一流城市环境、办好特色活动、营造共建共享氛围等前期筹备情况,并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共同分享“江风海韵北上海”的精彩,共同体验森林旅游的魅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陆志鹏表示,南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森林旅游节举办为契机,更大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把五山和沿江地区建成生态绿核、城市花园,谱写南通“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美丽画卷,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更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森旅节的辐射带动效应,把生态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更广领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以森旅节凝聚起的全社会生态文明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生态文明成果,牢固构筑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长城。

本届中国森林旅游节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全国森林旅游风光和产品展示、全国森林旅游扶贫推介展示、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暨森林旅游合作签约仪式、三个学术论坛。南通市自主组织第30届中国·南通菊花展、全国精品盆景展、“长江之歌”森林音乐会、南通国际马拉松赛、南通濠河国际龙舟邀请赛、南通森林旅游嘉年华、“关爱自然·大美南通”万人万米徒步行、南通江海国际铁人三项赛、南通江海长寿美食节、2019全国森林旅游生态休闲产品展示等10项活动。

从年初开始,我市集中力量组织开展 “迎节大会战”,系统化推进南通生态林业、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社区建设与管理、景区和酒店质量等5个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打造一流城市环境,以崭新的城市形象喜迎森旅节的到来。高质量抓好场馆建设,主场馆放在南通中央创新区,六个副场馆为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五洲森林公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启东圆陀角省级湿地公园、国家5A级南通濠河风景区、如皋国际园艺城。高标准抓好城市建设,全力推进道路、绿化、机场、水利等73项城市建设任务,保证森旅节期间城市交通畅行、公共服务到位。高水平抓好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造林面积3.52万亩,实施森林抚育面积7万亩,全市重点景区达到4A或5A标准,重点饭店达到4星或5星标准。在安排地方特色活动上,注重彰显民族化国际化,注重彰显平原森林特色,注重彰显江海文化,努力让来宾更好体验“江风海韵长寿乡、宜居宜业森林城”的建设成果。坚持办节为民、办节惠民,大力提高森旅节的公众关注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浓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