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3年南通市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4-13 字体:[ ]

时间:2023年4月13日下午2:00

主题:介绍、解读市委一号文件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张  军 中共南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陈  敢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南通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缪小娟 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彭长青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顺祥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张栩龙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image.png

image.png

张栩龙: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3月3日,南通市委、市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也就是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为深入宣传贯彻2023年市委一号文件,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争当江苏建设农业强省的先行军,今天我们邀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长青,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顺祥向大家介绍、解读今年市委一号文件的相关内容,并回答在场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军介绍一下今年市委一号文件有关情况。

image.png

张 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市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非常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来参加,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公开发布。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号角,也为全市广大农民群众送出了一份高含金量的政策“大礼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文件有关情况。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效应对多重挑战,全市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农业GDP增速全省第二;高标准农田建设、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两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向全国推广,获省政府分管领导肯定性批示;区域农技服务中心建设被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向全国推介;被认定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稳”的局面更加巩固。农业稳产增效。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菜篮子”产品供应量足质优,全年蔬菜产量620万吨、水产品产量84万吨,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12万头以上。全市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全省第三。农民稳步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19元,同比增长5.8%,增速持续快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大力推进,创新实施低收入困难群众补充保险救助帮扶“低补保”项目,26个镇376个村63.5万人参与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9个村入选省“百村示范共同富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农村稳定安宁。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市90%以上涉农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清单制”。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启东市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取得初步成果,海门区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为全省最大、全国前列。科学精准抓好农村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进”的态势更加明显。现代农业建设有进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获全省“先建后补”试点,新建40.7万亩;区域农技服务全面推开;在全省首家整市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建设。新增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强镇1个,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亿元。在农业版挂牌龙头企业160家、全省第一;创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3个、全省第一。美丽乡村建设有进展。一体化推进8.5万户分散农户污水治理、81个整村户厕改造项目、2万亩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项目及乡镇污水处理攻坚行动,区域治水覆盖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以上,城乡水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村占比、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乡村典型培育有进度。启动2022-2023年度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含25个持续打造)和100个先进村培育工作,计划实施项目821个、总投入9.49亿元。全域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

三是“融”的效应更加彰显。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系统化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获评“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全国首批40个)。城乡光纤宽带覆盖率100%,新建位于农村和乡镇的5G基站2627个。农村公共服务改造提升。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农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持续推进12个县域医共体向紧密型转变,累计建成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9家,全省第二。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101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发展要素持续完善。推广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通乡村振兴专版。在全省率先出台农业融资担保费补助、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以及农业融资担保贷款贴息三项政策,优先保障“三农”投入。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并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结合南通实际,研究制定了市委一号文件,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争当江苏建设农业强省的先行军作出全面部署。

二、文件主要内容

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共7大部分40条,重点内容可以概括为7句话:保供给、抓科技、兴产业、促增收、美乡村、善治理、强保障。

一是保供给。包括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高粮食收储保供能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等七个方面内容。提出加强粮食油料生产考核工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完成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形成气象为农服务基础数据“一张网”和基础产品“一张图”等重点工作。

二是抓科技。包括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和夯实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内容。提出加大对地方特色品种保护力度,建成1家市级种子检测中心;加快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建设,新建设市级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园区)和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26个以上;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在农产品领域应用推广;推进区域化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是兴产业。包括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加强农业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内容。提出推进“7+2”产业联盟转型升级,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突破290家,办好2023南通乡村旅游节;用三年时间培育8个市级高质量农业示范园;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试点开展农安信用建设,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3%,遴选4个农业品牌纳入“江苏精品”培育计划;农药集采统配面积120万亩,废旧农膜回收率90%以上等重点工作。

四是促增收。包括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扎实推进农民稳岗就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等五个方面内容。提出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加快构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强化落实各项稳企纾困政策,打造3个省级劳务品牌;严格落实强村加油站等项目收益分配机制,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机制,规范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等重点工作。

五是美乡村。包括加强乡村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活动、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深化区域治水等八个方面内容。提出分类引导村庄规划建设和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培育和提升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先进村,创建10个以上“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加快建设江海平原现代水网等重点工作。

六是善治理。包括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平安乡村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提出深化基层党组织“2168”标准体系,常态化推动县镇村三级干部“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丰富完善“1+4+1”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江海志愿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一张图”;扎实推进农村地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

七是强保障。包括健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金融支农方式、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农业农村用地保障、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农村综合改革任务和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等七个方面内容。提出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好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乡村振兴”专版,确保全年开工建设150个农业农村项目、投资150亿元以上;统筹安排新增用地计划和存量用地盘活指标,按照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加快建设涵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乡村管理人才、乡村技术服务人才的乡村人才体系;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制定出台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

三、文件主要特点

总体来看,今年市委一号文件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对标对表上级精神,体现时代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和省委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具体部署,鲜明提出加快建设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市,争当江苏建设农业强省先行军的总体思路,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

二是聚力聚焦南通特色,富于创造性。在全面贯彻中央、省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市情农情,单列增加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深化区域治水等特色工作,提出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建设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培育市级高质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深化基层党组织“2168”标准化体系、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用、推进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工作、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庭实体化运行等创新内容。

三是细化实化重点任务,突出针对性。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紧扣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提出粮食播种面积、扩种油菜面积等65项具体指标,强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等各类平台、示范试点建设,做到工作有抓手、有载体。

可以说,今年一号文件的出台,必将为我们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张栩龙:

感谢张书记!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通电视台记者: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南通市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成功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今年市委一号文件也特别强调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活动,请问如何推动实施?

张 军: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加大调研指导、培训交流、组织招商、现场推进、联系服务、督促考核力度,加快培育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先进村,打造核心区“小循环”和村域“大循环”,积极试点多村联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串点连线成片”,全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一是紧扣重点,培塑乡村振兴示范新形象。突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核心区域“小循环”示范线和村域“大循环”示范线,推动示范培育可观可感。

二是抓住关键,激发乡村振兴示范新动能。示范培育坚持富民强村导向,让农民口袋更快“鼓起来”,让村集体实力早日“强起来”。

三是聚焦本质,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新质效。示范培育要为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样板,从本质上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革,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探索联创,开拓乡村振兴示范新空间。推动示范村先进村统筹产业发展、设施共享、文化特色、场景风貌等资源,强化功能互补、注重区域协同,开展多村联创试点,夯实乡村振兴片区创建和全域创建基础。

五是强化督导,共创乡村振兴示范新业绩。紧紧围绕本轮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明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促其早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谢谢你的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市委一号文件首当其冲提出: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请介绍一下,我市粮食安全方面的情况。

image.png

彭长青: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粮食安全的关注。的确,如您所言,今年市委一号文件把粮食安全列为头等大事,放在了头版头条。习总书记强调:我反复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粮食问题,不仅事关民生,还事关经济,更事关政治。社会关注度极高。

我借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我市粮食安全基本情况。从生产端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高标田建设,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高粮食烘干等装备能力,以及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等举措,我市粮食生产稳定。去年虽然遭遇61年未遇的持续高温干旱灾害,仍然成为苏中地区唯一实现粮食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设区市。总体而言,谷物完全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存在紧平衡格局,饲料用粮偏紧。

3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将今年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悉数下达到各县(市、区),各地将任务分解到镇村、到组户、到田块、到具体作物。全市落实粮食播种面积805.19万亩,粮食产量340.97万吨,其中,大豆播种面积88.00万亩,占全省26.22%;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0.00万亩,占全省9.09%。目前在田夏熟作物长势良好,奠定了丰收基础。

为了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我们还做了以下工作。第一,在县与镇之间设立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弥补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短板,为粮食生产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第二,从今年开始,每年将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力争涌现出一批粮油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书本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让种粮能手“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第三,开展技术培训,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赤霉病防治、御防自然灾害等培训,深受农民欢迎。第四,让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各级财政加大对实际种粮农民补贴力度,通过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农业保险、救灾补助等,让种粮农民种粮得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谢谢你的提问!

南通日报记者: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藏粮于地的关键。这次市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建好省级示范区,争创全国整区域推进试点,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请问今年有哪些具体举措?

image.png

王顺祥:

今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新建高标准农田7.91万亩、改造提升建设22.2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28万亩。主要有以下四个举措。

一是积极创建全国整区域推进试点。在全力建好省级示范区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全国整区域试点,高质量完成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坚持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建设数量与建设质量并重,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并重,确保建一块成一块,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勇于探索创新,集中打造独具特色的整区域建设项目区,引领带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围绕“选好、建好、管好、用好”四好要求,加强项目储备和规划设计,做好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细化落实。组织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制定出台实施细则,2023年建设3个万亩以上、30个千亩以上、300个百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方。

三是聚力推进农田建设工作创新。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数字农田建设试点,推进灌排设施智能化改造与建设。以当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为平台,整合项目,开展耕地质量建设试点示范,协同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措施。因地制宜开展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原则上一个县(市、区)不少于1个,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

四是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扎实做好项目初步设计市级评审,强化项目财政资金报账审核,积极推进资金报账拨付。组织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鼓励各地对项目参与服务单位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推进项目信息化管理建设,加强调度数据审查,适时开展督导和通报。高质量完成项目验收工作,严格把好质量控制关,对所有45个项目逐个过堂,建成一个验收一个。

谢谢你的提问!

张栩龙: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部门的同志进一步的交流。

最后,感谢广大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关注我市“三农”工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