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

时间:2022年9月19日上午10:40

主题: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陈  敢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倪  健  南通市文明办副主任

        瞿德均  南通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

        华  伟  南通市住建局副局长

主持人:张栩龙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图片1.png

图片2.png

张栩龙: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好!

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战略抓手。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指导、扎实推进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成绩可圈可点。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培育村整体面貌逐步改观,农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初步呈现乡村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生态美美与共,乡村生活蒸蒸日上,乡村治理井井有条的良好局面。今天,我们召开会议,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进展进行发布,全面展示“十四五”开局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打造样板、提升高度、展现实效。

今天我们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敢,市文明办副主任倪健,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瞿德均,市住建局副局长华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敢同志通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推进情况。

图片3.png

陈 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各项措施,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培育工作是全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前瞻性安排,具体做法得到马欣副省长批示肯定,下面我介绍一下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开展情况。

——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主要做法

全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2021年通过村镇申报、县级推荐、现场考评、方案评审、综合评估等方式,择优选定首批50个示范村、50个先进村作为培育对象,突出总体设计,注重整体联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方向、摸索路径。

(一)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向心力。2021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动员会,按照“到2025年底,全市要建成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50个先进村”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落实示范培育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各培育村坚持做好村庄规划设计,合理安排高标准农田、新型合作农场、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四好农村路”、农村污水处理、乡村旅游等,充分调研、论证,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塑造富有魅力的乡村景观空间。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的要求,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特色风貌。去年,50个示范村率先全面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二是加强政策指导。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培育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工作意见,出台7个配套文件,主要涉及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村庄规划设计、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美丽农村路等方面,为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分别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提出建设要求。要求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特色鲜明,高标准农田和土地规模经营均不低于70%,拥有1个以上有潜力、能成长的主导产业。要求村庄整体形态整洁、美观,宜居性好,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有序,全面落实“河长制”,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前列。要求乡村社会文明程序高,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求村集体经营年收入150万元以上,建立缓解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围绕建设内容,制定评分细则,设定25类事项81个子项,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提供工作指南。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和五个方面的指导组,负责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五个指导组对照示范村、先进村评分细则开展常态化指导,每半年开展一次评估。实行市县两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市四套班子31位领导、县四套班子96位领导分别挂钩联系到示范村和先进村,每两月至少到村调研指导一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全市构建形成“市抓统筹、县级主导、镇级落实、村级主责、群众参与、社会共建”的协同推进机制。

(二)强化项目管理,激发内生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盯项目开工推进、审计验收、建后管护等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规范项目管理。一是项目清单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实行“一村一清单”的项目管理模式,通过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管控,进一步细化方案计划,确定项目责任人,列出项目进度表,将工作任务工程化、责任化、节点化。2021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排出建设项目948个,其中产业兴旺类项目151个、生态宜居类项目360个、乡风文明类项目194个、治理有效类项目169个、生活富裕类项目74个。各级各部门分类指导各类项目实施,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完成。2021年度47个示范村、49个先进村的项目全部完成验收,仅有4个村的4个项目受用地等客观因素制约,延期到2022年底前验收。二是督查常态化。充分发挥市级统筹调度、督查检查作用,通过强化督导考核、倒逼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在推进时序方面,2021年市级统筹组织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每季度督查一次,9月开展建设情况评估,2022年1月全面完成市级成果认定。在项目实施的重点阶段,开展专项调研指导,确保各培育村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在督查指导方面,县、镇两级认真履行职责,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人、财、物”保障问题。市级组织开展督查、考评并通报情况,对排名靠后的镇(街道)负责同志和村党组织书记集中约谈,真正把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抓紧抓实。三是管护长效化。出台《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确保专款专用、发挥实效。市级将开展为期3年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年度复核评价,对列入名单的培育村实行动态管理,年度复评不达标的,退出培育名单。持续跟踪管理已实施完成的项目,按年度集中开展复评,确保公共基础设施村物村管、项目资产确权到村,助推建成项目持续增收增效。

(三)强化要素供给,提升保障力。推动资源整合,引导各类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支持和保障乡村发展与建设,是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的关键之举。一是加强资金保障。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每个示范村300万元、先进村10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县级财政按照不低于1︰1给予配套。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统筹整合各条线的涉农资金,集中用于示范村、先进村建设。鼓励示范村、先进村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吸引乡贤能人,引入社会资金,推动发展乡贤经济。去年,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投资总额12.4亿元,其中市、县两级财政各奖补2亿元,整合住建、水利、交通、民政等多部门项目资金5.9亿元,吸引社会资本2.5亿元。二是加强用地保障。严格落实“每年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政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优先用于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与此同时,各地充分挖掘存量用地、控制新增用地,同步落实设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保障各类建设项目顺利落地。2021年示范村、先进村涉及建设用地项目73个,面积257.53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项目24个,面积126.46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项目49个,面积131.07亩。三是加强人才保障。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力度,选拔、吸引、培养一批有志于扎根农村基层、促进农业发展的青年人才、乡土能人、职业农民,投身乡村发展。去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新增大学生村官27名,吸引能人返乡164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4人。市、县组织部门抽调72人,派驻到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建设任务比较重的示范村、先进村担任第一书记。示范村和先进村所在镇、街道抽调精干力量,参与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

——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成效和经验

通过一年的奋力探索,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取得喜人成效,有力推动了农村产业发展、乡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改善,初步摸索出适合南通市情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我们对乡村振兴总目标、总要求、总方针,有了更加完整、准确、全面的理解。同时,在示范村、先进村培育过程中,我们及时发现问题不断优化乡村振兴政策供给,为面上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样板。

(一)产业更兴旺,发展后劲更足。示范村、先进村围绕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切实做好“盘活资源”、“以地生财”两篇大文章,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挖掘旅游资源潜力,为乡村振兴引来活水、夯实基础。2021年度示范村、先进村建设产业类项目151个,投入3.34亿元,年收益2304.62万元,投资回报率6.9%。

(二)环境更清洁,居住条件更好。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在河道疏浚、拆破拆旧、污水治理、户厕改造、垃圾清运等方面持续发力,村庄“颜值”得到明显提升。完成河道整治1366条共532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233公里。有65个村开展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投入资金4.04亿元,完成35817户生活污水治理。

(三)乡风更文明,精神面貌更新。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通过打造平台、选树典型、健全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有效提高了农民精神文明水平,铸造了浓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39个村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村”。

(四)治理更有效,乡村活力更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村级治安监控点、综治研判中心、法治文化公园等“硬件”建设,实现基层信息与服务全覆盖。以雪亮工程为抓手,在各村交通要道、主要路口、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场所安装公共视频监控探头共2479个,实现市县镇村四级联网,有效延伸监管触角。有9个村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五)集体更富有,农民增收更多。通过干部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充分盘活闲置资产,吸引“新乡贤”、“土专家”,发展村级增收致富项目,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示范村和生活富裕类先进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其他村3个百分点,其中,37个村已经实现股份分红,年终股均分红50元以上。

(六)队伍更聚神,干事创业更勤。通过示范村、先进村的培育实践,我市“三农”战线党员干部得到很好的锻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更加积极、更加深刻、更加准确,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工作路径更加务实,为今后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夯实了基础。

中央、省、市、县的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到基层、直达农户,示范村、先进村村集体和农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全社会参与推进乡村振兴的氛围越来越浓、意愿越来越强。

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谋划早、干在先、走在前,经过一年的实践,初步形成了南通特色,具体表现在坚持“五个结合”。一是坚持“全能冠军”与“单项冠军”相结合。按照乡村振兴五句话总体要求,对示范村和先进村建设成效,提出不同的培育目标,体现了分类指导的原则,两者结合进一步提高综合示范效应,初步实现示范村综合性强、示范性好、集聚度高,先进村在单个方面示范性好、引领性强、公认度高。二是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示范村、先进村培育聚集工作目标,既全面推进,寻求总体成效,又突出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两大重点,夯实农村发展根基,构建“抓全面、盯重点”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外部输血与自身造血相结合。坚持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在钱、地、人保障上,不仅善于借助外部力量,更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在资金保障方面,通过增加各级财政投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示范村、先进村自我发展能力。在用地保障方面,坚持以盘活存量土地为主,争取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为辅。在人才保障方面,既吸引能人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又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人才。四是坚持专项扶持与集成倾斜相结合。示范村、先进村排定一批建设项目,各级财政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建立涉及资金统筹整合的长效机制,把上级资金、本级资金、存量资金、增量资金整合起来,将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河道整治、农村路网、厕所革命等涉农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倾斜到示范村先进村实施,为培育工作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五是坚持分批推进与持续监管相结合。锚定“十四五”示范村、先进村培育目标,分阶段、分批次、分步骤实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抓好组织申报、评审确认、项目实施、考评复评等关键环节,加强跟踪监管,确保示范村、先进村持续发挥示范作用。

——下一步打算

在汲取培育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对新一轮培育工作提出了新明确要求,今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重点围绕申报、实施、评价等环节,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集聚资源要素,着力放大示范效应。目前,全市2022-2023年度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含25个持续打造)和100个乡村振兴先进村培育名单已正式公布,各培育村编制的实施方案已通过评审论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成我市乡村振兴的典型标杆。

(一)把握政策脉搏,培育方向求“正”。根据上级最新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最新要求,我们组织修订形成新的《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评分细则》,共有26项指标、83个事项,涵盖了中央、省、市一号文件明确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县、镇一道,积极引导培育村主动拓宽思路,推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形成可观可感可复制的示范样板。

(二)加强市级指导,培育模式求“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先进,仅仅依靠村自身搞项目建设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在培训、指导、服务上下功夫。近期组织市牵头部门和市资规局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同时邀请县推进办代表、镇党委书记代表、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授课。加紧建立新一轮市、县领导挂钩,并力争将市级部门也纳入挂钩范围。根据实际需要和具体情况,研究开展专题招商、规划师下乡、共绘乡村、智志帮扶等活动。

(三)提升工作质效,培育效果求“实”。在培育对象上,做到新增和持续打造培育对象两手抓两手硬。在培育周期上,留足时间,要求项目到2024年4月底前建成,求好不求快,促进各培育村在项目规划上谋长远,在项目论证上严把关,在项目效益上求最高。在项目建设上,突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两个重点,要求产业发展类项项目年投资回报率不低于5%,要求基础设施以百姓急难愁盼的实事为主。在资金管理上,要求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审计制,确保专款专用,严防廉政风险,避免资金浪费。

张栩龙:

感谢陈局长!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南通日报记者:

今年培育名单中新增了一类持续打造示范村,请问陈局长,持续打造示范村是什么概念,有什么要求?

陈 敢:

今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调整就是新增持续打造示范村,我们在去年培育成功的示范村里评选出25个村进行持续打造。今年把培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巩固提升上,推动各地集中资源,集中精力,久久为功,力求使这些示范村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持续打造示范村需具备一二三产融合度高、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等特点,能够进一步放大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示范村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大产业项目投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资金投入到乡村产业发展项目的比重达70%以上;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在2021年基础上,每年增长10%以上,持续稳定收入(剔除土地整治等一次性收入)占比超过60%。

谢谢你的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

我想请问华局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提高生态宜居先进村的建设标准和内涵?

图片4.png

华 伟:

要提高生态宜居先进村的建设标准和内涵,就要将其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创新实践——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即要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方面进行建设。“特色”即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田园”即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乡村”即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

要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要求,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和运营三个环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运营。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运营和维护机制,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民参与等方面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是规划阶段,要结合本村本镇的地域特点和资源,编制出切合实际的规划,比如有的规划把一些项目安排在基本农田里面,那就是不符合实际,最终也落不了地。一定要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前提下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

二是建设阶段,要围绕工作导向、考核导向,对标对表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要求建设实施。构建市县镇村格局,优化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统筹创建项目,通过项目化管理、目标化推进、清单化执行,实现建设力量最大化。

三是运营阶段,要挖掘乡村内生动力,有条件的开展乡村旅游,或者将特色农副产品集中销售,或者开展培训服务,打造特色产品集散中心等等,真正体现创建的价值。

要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特色田园乡村等一系列建设,重塑乡村魅力,带动并吸引资源、人口等要素回流乡村,从而推动乡村综合振兴,最终呈现“城乡融合、美美与共”的美好图景。

谢谢你的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

请问倪主任,南通市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风文明先进村培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图片5.png

倪 健:

乡风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群的重要支撑。自2021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群的重要内容,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风文明先进村培育工作,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融合推进。将全国文明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文明村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重点工作与乡风文明先进村培育紧密结合,出台《南通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先进村评分细则》,制定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风尚养成、文明素质提升等5项15条细化标准,便于基层对标实施。

二是从严审核把关。牵头组织市民政局、住建局、文广旅局等部门对乡风文明先进村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对申报项目的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以及资金使用方向等进行从严把关,确保申报项目务实有效。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全市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牵头开展乡风文明先进村现场检查,定期开展工作评估,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督促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培育工作成效。

下一阶段,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突出问题导向,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督查巡查、实地暗访等,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同时从健全机制方面着手,推动乡风文明先进村培育工作常态长效。

南通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瞿书记,您觉得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一个示范村或先进村在治理有效方面比其他村做得更好呢?

图片6.png

瞿德均:

如何认定培育村治理有效,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设定了五个维度的评判标准:一是基层党的建设。要达到治理有效标准,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必须要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硬性指标是要获评为全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或“党建工作示范点”。二是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培育村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要走在前列;群众安全感、网格知晓率要走在地区前列;实现村内无群体性事件、无刑事案件、无个人极端事件、无赴省进京访、无特殊人群违法犯罪五个“无”的工作目标。三是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平安法治文化阵地达到600平方以上,村居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达到省级以上标准。没有涉村责任民商事或行政案件。四是基层自治工作。要求村级“四民主两公开”工作水平居于乡镇前列,依照村规民约开展自我管理活动有特色、有品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按规定执行,乡村振兴纳入审议范畴。五是基层基础工作。要求村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办、调解室、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功能有效整合,有人大代表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有自治活动场所。

谢谢你的提问。

张栩龙: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

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深入采访。

感谢广大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关注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情况,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