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创新培育模式 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 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为抗击疫情、助力春耕生产,根据中央及省市关于开展高素质农民远程培训要求,县委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如东县分校)作为农业教育的主阵地和为农民服务的重要渠道,积极发挥其优势作用,采用网络课堂线上培训、互动平台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技术指导,有效满足全县广大农户春耕生产需求。

一是轧紧农业生产节点,开设高素质农民培育网络课堂。

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和镇区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如东县分校)组织相关农技专家共同协商,拍摄制作了在田作物生产管理技术微视频,开设高素质农民培育网络课堂,进行线上微课培训。

《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系列课程第一期由如东县园艺站推广研究员潘国云主讲《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新技术》,主要内容包括蔬菜基质穴盘育苗技术、嫁接换根抗逆栽培技术、控水控肥高品质栽培技术、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当前蔬菜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第二期由如东县植保植检站蔡超高级农艺师主讲《夏熟作物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小麦穗期病虫害发生原因、发生症状及防治时间、防治方法。每期课程时长15-20分钟。网络课堂由文本、图表、音频、视频、PPT等多媒体资源制作,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表现生动,农民可以根据需求和条件随时随地在手机或者电脑等移动终端学习,以达到主动学习的目的。

二是多平台发布,“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多级联动优势。

网络课堂通过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镇区农技工作QQ群、种植大户微信群等多个平台发布,各镇区农技服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将网络课堂及时推送到农民手上,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当前农业技术,如果遇到问题还可以通过微信、QQ或者直接拨打电话与专家互动交流。据统计,第一期网络课堂推广受众人数达2000多人次。

网络课堂是我们今年首次开发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培训模式,收到了很好培训效果。网络课堂作为培训的一种辅助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形象直观的阐述,丰富生动的信息,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得课堂活泼有趣而不单调。在今年的高素质农民培育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各类培训模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着力推进“四大课堂”:“固定课堂”、“田间课堂”、“基地课堂”、“网络课堂”,从而为乡村振兴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扎根农村的人才,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撰稿人:陈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