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通州区启动2023年肥药“两制”试点工作

来源: 通州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1-23 字体:[ ]

为加快推动全区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以下简称“肥药‘两制’”)试点建设,实现全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目标任务,11月16日,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肥药两制管理应用平台”使用培训会暨肥药“两制”试点项目推进会。

会上,平台建设方人员就数据库数据收集、平台安装和使用方法、系统平时使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就系统下一步的优化方向,听取了参会农技专家和试点门店负责人的意见,会后向12家门店发放了实名制数据采集识别的配套设备。

会议明确,肥药“两制”试点经过前期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果,针对全年的试点目标,要抓紧时间,及时完成数据收集工作,年底前力争实现区“肥药两制管理应用平台”上线试运行,高质量达成全年考核任务,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通州经验”。各试点门店要严格按照规范化试点门店要求开展创建,实现应用平台使用正常、设施设备配套齐全,经营管理合法合规,实名制登记规范,进销信息档案完备。

本次试点工作将借助大数据手段,使门店、大户、田块、作物信息相对应,实现农户实名制购买;通过导入不同主体种植面积、种植作物和全区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和使用强度指导标准,计算最大购买量,并在此限额内进行销售,以达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的目的,构建“购-销-用-管”全流程监管体系。

2023年,通州区作为全省首批17个试点县之一、南通市唯一一个试点县,率先开展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试点工作,在全区遴选了12家肥药经营门店参与实施。据了解,先行试点的12家门店,经营状况好、销售规模大、经营覆盖广、服务能力强,覆盖规模种植户200余户、占比50%以上,覆盖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占比45%以上。(撰稿人:于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