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如东县开展“瘦肉精”联合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

11月27日,根据《南通市牛羊屠宰环节“瘦肉精”违法犯罪问题专项联合打击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农牧〔2023〕28号)文件要求,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县公安局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如东县久牧羊屠宰场开展了一次动态暗访检查。执法人员采取现场监督检查和快检的方式,随机抽取当日羊屠宰量的10%,即30头羊的羊尿样品进行速测。同时,现场检查该屠宰企业是否按照要求把好肉羊入场关、规范填写屠宰档案、严把查证验物和“瘦肉精”抽检关等,告知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到“瘦肉精”的危害和如何处理检测到的阳性“瘦肉精”动物。本次检查未发现“瘦肉精”监测异常情况。

“瘦肉精”是餐桌上谈之色变的话题,国家一向从严要求对“瘦肉精”的监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县每年开展养殖、屠宰环节“瘦肉精“监测工作,按程序采购符合监测要求的“瘦肉精”速测检测卡,逐级分解检测任务,按月收集检测数据,及时上报监测结果。今年以来,养殖环节“瘦肉精”抽检猪尿样4255份、羊尿样1386份,牛尿样472份,屠宰环节“瘦肉精”抽检猪尿样13216份、羊尿样1811份,检测合格率均为100%,形成“瘦肉精”监测常态化。

时近年底岁末,羊肉类产品需求旺盛,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持续加强“瘦肉精”监管,加大排查监测力度,监测过程中发现疑似“瘦肉精”阳性的,及时送至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进行确证,确证为阳性的,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部门,严厉依法打击违法添加“瘦肉精”行为。(撰稿人:王丽华、季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