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刀鲚保护,我们在行动!

来源: 如皋市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

长江如皋段设有刀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强化长江禁捕,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收购、销售长江刀鲚等行为,斩断“捕-购-运-销”的黑色产业链,如皋市积极开展刀鲚保护行动,切实保护长江渔业生态安全。

一是高效有力,落实安置保障。如皋市全面做好长江流域95名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参照如皋市被征地农民93号令政策纳入保障体系,对于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通过企业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形式已全部帮扶就业,包括联合人社部门设立“护渔员”公益性岗位安置16人。

二是凝心聚力,提高禁捕能力。组织现有25名渔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2023年新增招4名护渔员,目前共有公益性护渔员15名,负责24小时值守巡江。如皋市长江禁捕配有渔政执法船、护渔船、趸船各1艘、无人机2台、移动执法箱3套。累计投入近800万元,完成沿江视频监控项目建设,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渔政”,实现江面水域监控全覆盖。

三是多点发力,强化禁捕宣传。专题编印“长江禁捕宣传单”,在原有沿江村社区设立宣传标牌的基础上,2023年又新增长江沿线制作安装长江如皋段禁渔宣传牌68处;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对提供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举报线索的居民实现奖励,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38万元。开展禁捕主题宣传、增殖放流活动,邀请媒体、志愿者共同参与。协助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向长江投放中华鲟200尾、胭脂鱼10000尾、暗纹东方魨10万尾;组织绿篱笆志愿者参观长江禁捕联动执法中心,共同参与巡江护渔。

四是齐心协力,落实禁捕行动。如皋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成立长江禁捕工作专班,构建信息联动、力量联合、执法联络、问题联处、区域联结、救援联手的“六联”综合执法管理体系,打造“十年禁捕”示范区。同时建立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与南通市通州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如皋派出所签订年度联合执法协议,加强交界长江水域管理,打击涉渔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联合执法行动94次,先后与公安部门联合办理长江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起;与通州区联合查获长江水域射鱼案件1起。

如皋市渔政始终坚持以严格执法助推禁捕,对重点地区、交界水域进行拉网式检查,持续开展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商船携带网具等一系列专项行动。2020以来共开展巡查463次,查处案件170起,查获涉案人员171人,处罚金额13.3万元。清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如皋通用码头等水域残桩残网、残留竹桩、地笼26条。

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任重道远,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如皋市将持续强化亮剑执法,加强各部门联动,做到守江有责、守江负责、守江尽责,护好刀鲚种质资源,全力将江面水域管严管好管优,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撰稿人:王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