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东:“四个强化”做好农药监督抽查工作 保障秋播农业生产安全

来源: 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加强农资打假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根据省厅《关于下达2023年农药、兽药和饲料产品执法抽检任务的通知》(苏农办法〔2023〕11号)精神,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从四个方面加强农药监督抽查工作。

一是强化抽查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采取例行抽查、重点抽查、专项抽查方式,分别对县内农药生产企业和市场的农药产品进行监督抽查、近三年如东农药市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农药标称主体进行指定抽查及全县农药减量控害重点推广产品进行专项抽查。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监督抽查,将近年来在市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农药列入重点抽查对象。本次抽样涉及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药,侧重对农药成分的单制剂和复配制剂,以及生物农药添加化学农药、低毒农药添加高毒高风险农药、灭生性除草剂违规添加农药隐性成分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测。

三是强化抽样程序。执法人员通过“江苏省农业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录入样品所有信息,并打印《农资产品抽样单》,依法公正开展,科学规范操作抽样检测工作,本次共抽取了35个批次。抽样同时,做好样品基数、进货来源、进销货记录、资金往来凭证等证据的固定工作。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结合农药监督抽检,检查主体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依法规范建立进销台账,农药标签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高毒农药、无证农药、假冒伪劣农药的违法经营行为。对质量不合格产品,将依法立案查处。

通过开展农药监督抽检工作,进一步强化农药市场监督力度,严厉惩治假冒伪劣农药等违法经营行为,从源头把好农资质量安全关,为秋播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撰稿人:施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