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东:农资保供促“耕”新 技术服务绘春“景”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 ]

春耕时节,一年的农忙从此开始。正值备肥用药的关键时期,如东聚焦服务,全力做好各类农资储备与供应,确保不误农时。

走进如东供合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的农药零差率配供中心,记者看到,仓库已被各类农资堆放得满满当当,货物运输车辆频繁进出,装卸工人驾驶叉车正在紧张地进行搬运。“作为县供销合作总社所属农资配供企业,春节前,我们就已经储备了化肥3000吨、麦田除草剂20多万亩。春节后,陆续配送到全县300多个连锁店、加盟店和500多个种粮大户手中。”公司总经理王旭说。

如东是小麦夏粮生产大县,小麦面积90多万亩。“雨水”已至,随着气温回升,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生长速度逐步加快,小麦生产也进入了春季田管的关键阶段。县供销合作总社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30万亩农药零差率配送和120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我们以如东供合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南通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家配供企业为龙头,调动全县供销系统农资配供资源,打造‘扇形’农资保供体系,在全县设有600多个农资配供点,储备麦季各类化肥8000余吨,除草剂50余万亩。”县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吴亚云介绍说,依托连锁店、基层社加盟店等连锁网络的配送功能,如东积极组织“点到点”的及时配送,推动农资供应渠道下沉,目前已将4000多吨小麦返青药用肥和20万亩除草剂配供到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

在做好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如东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在大豫镇大同村的依哲农场,一架植保无人机在连片种植的小麦田地里来回穿梭作业,助力田间管理。无人机喷洒的是一种促苗促分蘖的药剂,农场主王小兵告诉记者,去年小麦播种季节雨水多,小麦播种晚、苗龄小,生长缓慢成了他最头疼的问题。这几天,南通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上门实地察看了田间情况,开出了“技术服务单”,田间情况、专家建议、用药配方和注意事项写得明明白白,真正解决了王小兵的“烦心事儿”。

“我们通过‘一对一’的形式连线种植户,送技术、送农资、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南通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彬彬说,近期,公司的技术专家们持续下到各镇区家庭农场的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苗情,杂草发生情况,针对不同播期的小麦田提出分类指导意见,以“兴合电商技术服务单”的形式,出具田间管理建议报告,做到科学施肥、精准植保。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已经出具大户服务单310多份,得到300多个家庭农场主的一致好评。

春耕以来,县供销合作总社与种植技术专家合作,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提供无人机飞防、科学施肥施药、病虫害治理咨询等配套服务,从种植散户到规模大户,均能做到随需随供、即时服务,真正做到“服务上门”。同时搭建数字供销平台,提供“一对一”沟通、“面对面”讲解、“点对点”生产等服务,持续推进农药实名制购买,加强溯源管理,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置,推动土地面源污染和水环境治理。

不误田间一季春,这是当下如东县春耕生产的生动写照。在田间地头上,农民运农资、施化肥、忙整地,画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画。(撰稿人:徐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