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东:公共空间治理激发内生动力 “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

老旧村居绽放“新颜”,“沉睡”资产再次“苏醒”……如今,行走在“颜值”和“气质”并举的长沙镇四桥村,乡村美景让人应接不暇,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一把"金钥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和基础前提工作。2021年以来,我县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列入县委、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以"实现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聚焦六个方面重点治理内容,积极推进25个村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如东案例",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能,探索出一条赋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崭新之路。

盘活资产资源,享受空间"红利"

新店镇祝套村采用全村测绘方式,对照农户确权面积,回收集体土地约720亩,预计增加村营收入55万元。“目前17、18组桃李春风项目村集体土地290亩,村里以每亩1200元收取租金,已到账收入34.8万元。” 村党总支副书记季艳霞告诉记者,祝套村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建房及宅基地管理、土地整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路建设及清水绿岸行动等工作相结合,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强富美高如东新农村。

通过对农村集体资源的治理,拓宽村集体经营收入途径。据了解,截至第三季度,试点村通过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治理,收回及盘活利用房屋资产8556平方米,收回集体土地3550亩、集体水面1791亩;共摸排出非法住宅913宗,宅基地面积228.1亩,已拆除559宗,新增耕地面积155.63亩,清理收回的资产资源全部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村经营性收入新增到账820万元。城中街道六总村通过高标田项目溢出集体土地面积476亩,新增村营收入(含流转服务费)129万元。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近海村通过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诉讼解决了原中水水产科研有限公司未能履行合同缴纳村土地租金历史遗留问题,成功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资源,租金由原来的每年18.8万元提高至每年30万元。

聚焦环境提升,打造美丽乡村

“过去河两边的护坡被附近村民侵占了不少,违规种起了瓜果蔬菜,有的甚至在河边养鸡养鸭,河岸边环境差得很。现在经过治理,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长沙镇四桥村村民沈淑娴谈起村里的变化,满脸幸福。作为我县25个试点村之一,四桥村集居点环境“脏乱差”问题一直以来较为突出,居民反映强烈。对此,镇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把集居点整治纳入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内容。针对侵占公共绿化的现象,组织大型机械进行清除,累计清除近80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3处,整治乱堆乱放59处,集居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去年来,我县针对村域内道路、河道两边旧房破房、有碍观瞻的私搭乱建等建筑物,以及乱占乱种乱垦等情况进行重点治理,溢出绿化空间,强化环境打造,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重点列入治理的道路有173条,总长度达277公里,目前已治理完成238公里。试点村使用土方道路路肩进行培土,拓宽路肩;对路肩上的种植、堆积、违章建筑进行清理,并在整治好的路肩上种上草皮,美化了农村道路的环境。共摸排需要治理的河道106条、209公里,目前已治理完成86条、168公里,加快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治理农村环境突出"三棚"整治、主干道、河道破落建筑、违章建筑拆除,已拆除606处,涉及清理面积44110平方米。城中街道六总村以河道治理为重点抓手,推进治理团结河,拆除团结河南岸附房、废旧厕所56处,北水岸停车平台22处,总计3914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植树种草、护坡绿化。掘港街道周店村通过结合土地整治、村级组织拆除与农户自行拆除相结合的方式,排查出56宗非法住宅,目前已拆除46宗,新增耕地19.64亩。

提升治理能力,落实长效管护

在袁庄镇孙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积分制”兑换现场,摆放着洗衣粉、肥皂、洗衣液,牙膏、牙刷、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村党总支书记田林林对村民们说道:“今年,我们村成功入选第九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漂亮的绿道,整齐的房屋,我们要珍爱绿道的一草一木,要把村容村貌和农家环境做得更好。”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据介绍,孙庄村采用“积分制”,每季度对农户的房前屋后进行检查并采取积分评比,对排名靠前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此来激发农户的参与度。

据了解,各试点村在摸清公共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还不断探索创新管护模式,建立各具特色的管护机制,汇聚群众"共"的力量,取得"治"的效果,实现治理方式的变革。曹埠镇上漫社区引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智慧管护平台",对全村公共基础设施实施数字化精准管护;洋口镇南渔村通过无人机、电动巡逻车加强日常管护;长沙镇四桥村组织五位一体专业环境管护队伍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自治自管,将爱护环境卫生等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以片治片、以片管片模式,建立相互评比机制,让村民主动自觉参与,共同维护乡村洁净。新店镇新联村通过创新运行“扶贫+管护”机制,深入摸排情况,注重管护全民参与,不仅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还提升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成效。(撰稿人:丁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