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召开全市桑园冬管及套夹种现场推进会

来源: 海安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体:[ ]

12月7日上午,海安召开全市桑园冬管及套夹种现场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镇、街道、办事处) 农社局蚕桑业务负责人,各区域农业服务中心蚕桑业务负责人,现代丝绸产业链相关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等40余人参加会议。

1.png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洋蛮河街道杰锦蚕桑家庭农场,该农场目前栽种桑园80亩,其中桂桑优12号草本桑65亩、育711品种桑15亩。2022年杰锦养殖场全年养蚕6期共计230张,共计生产鲜蚕茧8280公斤,平均张产36公斤,共计产值45.5万元。与其他同等规模的普通蚕业农场相比,由于杰锦养殖场以草本桑饲喂蚕为主,且栽桑养蚕机械化程度较高,经测算,全年节省雇工7人以上,节省用工成本达10多万元。杰锦农场实施“基地建设标准化、桑树栽培草本化、桑叶收割机械化、小蚕共育智能化、大蚕饲喂轨道化”新型养蚕模式,实现了滚动多批次规模化养蚕模式,引领带动了周边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参观了隆政街道新丰蚕桑专业村,该村是海安重点打造的蚕桑专业村、特色村,先后获评“国家级千亩桑园示范基地”、“商务部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2020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丰村现有23个村民小组,农户822户,桑园1280亩,2022年共饲养蚕种5420张,出售蚕茧237.4吨,蚕茧产值1286.7万元,亩桑产茧185.5公斤,亩产值10052.3元。桑园亩产茧、亩产值位于全市前列。利用桑园冬闲夹种青菜、菠菜等各类蔬菜,每亩增加经济效益600-800元。

最后参观了南莫镇顺业蚕桑家庭农场,该农场现有桑园面积222亩,为充分利用桑园冬季土壤、光照、肥料资源,提高桑园综合经济效益,顺业农场与上海菇林源菌专业合作社合作,探索在桑园内种植大球盖菇,第一次试种10亩桑园。大球盖菇适合林下种植,具有较强的抗寒能力,本地桑园内冬季栽培十分适宜。正常情况下每亩桑园可采收大球盖菇1500斤左右,上海菇林源菌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收购,预计每亩桑园可增加产值近7000元,亩净利润3000元左右。

2.png

在会议现场,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薛岩对当前蚕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区镇、各区域农业服务中心要认真组织抓好当前桑园冬管和套夹种工作,要组织蚕业农场主和蚕桑重点村、专业村的负责人观摩学习,进一步推进全市桑园冬管和套夹种工作。(撰稿人: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