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东县对拟新增官方兽医开展岗前培训

来源: 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

国家实行官方兽医任命制度。为使官方兽医更好的尽责履职,增强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11月29日,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依据《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项规定,对全县拟新增8名官方兽医开展岗前培训。本次培训从官方兽医职责及相关法律法规、检疫工作如何开展、检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警示教育等三个方面展开。

明确职责、学法用法。牧政中队副中队长王丽华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生猪产地检疫规程》等22个动物检疫规程多项法律法规,从官方兽医自身职责、应当遵循的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重点对检疫工作开展中的常见动物产地、屠宰检疫规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强调官方兽医责任重大,要严格遵守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

规范操作、细致入微。张旭芳老师具有丰富的检疫工作管理经验,她从官方兽医工作具体要做什么?如何做?以及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等方面开展培训。介于当前检疫系统是纸质与无纸化检疫出证并行,又重点讲解了无纸化出证操作流程并详细分析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培训内容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她一再强调,官方兽医工作虽然繁琐,但一张小小的检疫证明承载了大大的责任,官方兽医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做细、做实。

警示教育、守牢底线。牧政中队中队长周汉林就遵纪守法和廉政干事开展警示教育。他向大家解读了有关加强检疫监管工作方面的文件和公告内容,对重要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梳理出官方兽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并且通过分析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规开具检疫证明典型案例,官方兽医在检疫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误区、不得触碰的红线,并教导大家如何做好一名心中有戒、做事有度的官方兽医。

本次培训以官方兽医规范开展检疫工作,履职尽责,筑牢底线为宗旨,通过领学相关法律法规、检疫工作开展注意事项、警示教育等形式,帮助和提升了新增官方兽医的思想认识与业务能力,极大地调动了学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今后,我县将根据2022-2025年全国官方兽医培训计划要求继续加大对官方兽医的培训力度,努力向畜牧兽医战线不断输入有能力、有担当的新鲜“血液”,为我县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撰稿人:马艺飞)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