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东:用“四敢”之心 筑起农业执法新高地

来源: 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

2023年,在全省各地以“四敢”担当作为加速前进的火热浪潮中,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以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十四五期间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为契机,全面奏响“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最强音,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聚力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执法“铁军”。

把握执法力度

要敢为,但不乱作为

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范》,正确、合法、合理行使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通过执法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推动源头治理,形成管理与执法工作合力。依法开展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农业领域中的各种违法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4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4家,抽检种子、农畜产品114个,调查处理农业综合执法一般程序案件6起,其中农资4起、动物卫生监督1起、农民违法建房1起,简易程序案件120起,罚款金额1.45万元,及时曝光典型案件,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遵守执法制度

要敢闯,但不闯红线

制修订《农业综合执法指引》法律法规汇编,建立健全内部协作、舆情处置、法制审核、集体讨论、案卷评查、投诉举报、情况通报、责任追究、行刑衔接、案卷管理等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指引农业执法工作。全面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六条禁令”,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执法记录仪“出勤必戴、执法必录、信息必存”,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范书写执法记录,集中案卷归档。加强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开案件信息,积极运用“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执法办案规范透明,不断提高农业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提升响应速度

要敢干,但不能盲干

建立健全农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农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处理投诉举报工单响应速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17起,通过开展依法调查处理,落实整改,构建有效闭环模式,努力化解纠纷,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重点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品牌,深入打造“铁牛卫士”农机执法品牌,重点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兽药经营和动物诊疗专项整治,春季种子、农药、肥料市场专项整治,防蚊驱蚊类农药产品专项整治,“稳粮保供”专项行动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为农业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通过组织召开“弘扬‘四敢’精神,争当执法先锋”主题会议及微视频拍摄活动,不断激发执法人员内在动力,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狠劲。

守护执法温度

要敢创,但不创舆情

不断深化巩固“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成果,在农业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为民”的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民情,坚持审慎包容监管,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执法免罚,让执法充满温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机送检下乡”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现场检审农机机具,发放宣传画册,指导农民群众购买合格农资、安全使用农资,助力春管春耕。不断学习农业综合执法新知识、新思想,学懂弄通,掌握要义,提升思想高度,树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公信力,做最温暖的农业执法人。

任务在前,唯有拼搏;使命在肩,唯有担当。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持续践行“四敢”精神,聚焦农业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服务“三农”中心工作,全力打造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示范样板,筑起农业执法新高地。(撰稿人:徐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