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聚焦科教兴农 助推乡村振兴—如东县成功举办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培训班

来源: 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

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促进产业兴旺为目标,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为手段,于3月6日至10日委托常熟理工学院举办一期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县县内市级新型职业农民标兵(优秀)标兵、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负责人、创新创业青年农场主、乡村建设治理人才、乡村振兴带头人、农业技术服务人员及农民培育工作联络员等共9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主要就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政策解读、家庭农场运营管理、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与应用、老龄化背景下农村养老问题与对策、新手如何种好葡萄等课题分别邀请了常熟理工学院、苏州林莓莓农场、南京农业大学、如东双爱农场等院校、企业的相关专家学者和乡土人才进行了专题授课。

培训注重实践教学的应用,结合当下乡村治理、三产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现场教学。先后参观了常熟市古里镇陈塘村、常福街道小义村等乡村治理教学点,常熟市蒋巷村、太仓市电站村、东林村等三产融合教学点,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智慧农业教学点。

培训后,学员反响热烈,感触颇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堂理论学习通俗易懂,联系实际;经验分享真切翔实,富于启发。陈塘村“1个试点+2项机制+3支队伍+4项约定+5员护理”的乡村治理“陈塘路径”给人印象深刻;东林村“一片田+一根草+一只羊+一袋肥”的生态循环利用模式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蒋巷村老一辈人艰苦卓绝、大破大立的创业发展史极具震撼、使人深受鼓舞。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梁柏松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如东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徐长青作开班动员讲话,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邵云主持了开班仪式。(撰稿人:汤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