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通海门出台《“打造协同联动的高标准城乡融合示范区”工作方案》

来源: 海门区委农办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 ]

近日,海门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南通市海门区“打造协同联动的高标准城乡融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

海门区紧紧围绕“打造什么样的协同联动的高标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怎样打造协同联动的高标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一发展课题,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加快梳理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

《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加速同城化、现代化为发展方向,聚焦“一示范四城市”建设,提出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的原则,以构建“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体系、构建“均衡优质”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格局、构建“活力充沛”的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机制为发展目标,打造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发展格局,勾画“都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都市”交相辉映的美丽图景,探索形成一条落实省市要求、契合海门实际、彰显群众意愿、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工作方案》围绕坚持规划引领全力打造“北上海”“新苏南”第一门户城市、补足短板弱项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聚焦扩面提质全力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完备度和公共服务便利度、强化要素改革全力释放城乡融合发展强劲动能等4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了17项工作推进举措,包括聚焦做优“两城”,展现国际风范的魅力生活空间;构建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等。

为推进《工作方案》落地落细,《工作方案》明确了2023年重点工作清单,包括加强北部新城与临空经济区规划协同、做强产业发展平台、持续抓好被撤并乡镇环境整治、健全高质量实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等55项主要任务,为打造协同联动的高标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局将会同相关成员单位立足工作实际,专班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全员化发动,促进海门城乡融合发展,为打造“一示范四城市”积蓄势能。(撰稿人:方晓莉、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