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防控整治“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 通州区人居办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体:[ ]

3月24日至27日,南通市通州区人居办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局、住建局、卫健委、水利局、供销总社等职能部门组成考核小组,由人居办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区15个镇(街道)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月份考核,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一次全方位、综合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大检查。考核小组采用现场抓阄的方式,每镇(街道)随机抽取2个村(居),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农业废弃物治理、村容村貌、村庄规划设计、完善建设管护、组织管理等九方面,查看工作台账,察看整治工作现场,察看疫情防控以来的整治成果。

为更好地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收官交账硬任务,南通市通州区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根据通州区本地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对镇村和职能部门的考核办法,对镇村实行“月月考、季季评”考核制度,月度考核上述现场九方面,将工作推进情况和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宣传报道与材料报送情况按比例纳入季度综合评定中,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区对镇(街道)的“夺红旗、亮黄牌”乡村振兴季度考核;加强对职能部门工作的考核,增强与部门的推进合力。月度、季度、年度均通报考核结果,并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已得到地方各级领导重视。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环境整洁、干净、有序,通州区高度重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州区人居办与各职能部门分头行动,在线跟踪,实地检查,实行“一日一巡查、一日一交办、一日一通报”制度,线上线下同步督查指导。各地加大宣传,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枯黄作物清理专项行动,开展“星级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抓住植树节机遇,增加村庄绿化,村容村貌不断得到改善,人民的生活习惯在逐渐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态势逐渐向好。(撰稿人:季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