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新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体:[ ]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江苏省第三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其中如皋如城盆景栽培与文化系统成功入选,南通唯一。

如皋如城盆景栽培与文化系统以“县(市、区)名称+遗产区域名称+遗产核心要素+系统”的形式,将本系统命名为:如皋如城盆景栽培与文化系统。系统以顾庄社区和纪庄社区为核心,包括如城街道全境为保护范围。

该系统的有形要素为如皋盆景。如皋盆景因其婀娜多姿的造型被形容为“寸折寸弯鸡爪翅,云头雨足美人腰”,独具风、雨、雪、露之姿,古朴淡雅,别具一格。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宋,技法成熟于明清。

如皋如城盆景栽培与文化系统源于自然与社会,同样也将回馈社会、助力社会发展:有利于推进传统农耕文化保护与传承;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弥补江苏省盆景花木类农业文化遗产的空缺;传承农耕文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撰稿人:刘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