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东:全国“示范” 榜上有名——农业农村部来如实地核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 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3-12-26 字体:[ ]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名单,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榜上有名。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示范窗口实地核查组杨大春一行5人对已获得命名的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后续跟踪监测核查,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相关人员陪同核查。

核查组听取了如东县从抓党建强队伍,锻造过硬铁军“新活力”、强保障筑基础,构建农业执法“硬实力”、建制度促规范,形成依法行政“约束力”、重实务出成效,共谋争先进位“引领力”四个方面汇报了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工作情况。核查组详细了解执法队伍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部门协作、执法成效、为民服务等工作情况,实地查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办公场所、执法装备、农机窗口、询问室、罚没物资仓库等,查阅了经费保障、党建资料、文书档案、案件卷宗等相关台账资料,并召开座谈会,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机推广站站长、农业技术专家、农资生产企业代表及农技人员,就创建示范窗口工作进行探讨和交流。随后,核查组随机检查了县内部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核查组一致认为,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机构编制改革到位,人员配置科学合理、经费装备保障到位、各项制度机制完善、普法理念贯穿始终、执法条件保障有力、执法工作成效明显,符合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创建标准要求。同时,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亮点突出,一是实行执法人员科室轮岗机制,定期开展不同领域的以案释法培训,着重培养一精多专、全面发展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二是持之以恒编辑月度工作简报,记录了从组建至今每个月的所有重点、亮点工作,既锤炼了文字功底,又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发展和成效有迹可循,全景展现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和“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三是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具有借鉴意义,依照精准培育的目标要求,采取全员包区包片的方式,执法人员与示范户“结对子”,并使用“农技耘”App,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有助于构建上下贯通的农业农村普法工作机制。

核查组指出,希望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以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为契机,在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真正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

针对核查组的意见建议,如东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表示,将进一步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强化队伍建设、优化执法保障、严格规范执法、争创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执法典型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农业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撰稿人: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