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藏粮于地筑“耕基” 藏粮于技守“粮心”--如东县举办一期农田建设专题培训班

来源: 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体:[ ]

凝聚人才之力,筑牢振兴之基。为进一步加快提升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的能力和意识,推动农田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如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于2月7-8日联合举办了一期农田建设专题培训班。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须趁早,“春训”更需早。来自如东县各镇(区、街道)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村村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合作农场负责人等共计137名人员参加了本期“春训”。

本次培训班特色明显:一是学员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有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储备项目库所涉村主要领导,有村集体经营新型合作农场负责人,有近几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流转规模、经营管理、综合效益引领示范较好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二是学员体现出“高素质”。本次参训的大户、农场主都是经各镇区筛选推荐、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审核确定的,具有流转上规模、个人素质高、经营管理好、引领示范强、地方有影响的“成功人士”、“带头人”;三是培训内容丰富、务实、生动。本次培训既有对粮食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粮食稳定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及补充耕地质量要求、主要粮食作物机收减损技术的课堂讲座,也有现场实践观摩,培训内容贴近实际,有高标准农田建管内容,又有种植技术要点,有专业技术,又有现代管理方面知识。同时还安排了典型经验交流,学用结合,生动活泼;四是讲授老师专业、权威。本次培训所有授课老师都是如东县相关系统、领域、行业、专业方面的专家、权威人士和典型代表,理论、实践丰富。

以本期培训为契机,如东县围绕建好、用好、管好高标准农田“三好”要求,将继续严守耕地红线,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放大高标准农田的效用,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发挥出高标准农田的基础性功效;同时进一步强化连片成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多措并举,以“吨粮田”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县做出如东新贡献。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臧达生、如东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邵云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撰稿人:欧阳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