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猪舍消毒常见的误区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对猪舍进行消毒是有效防止疾病发生的途径之一,但是很多养殖户都没有采用正确的消毒方式,出现了一些误区,导致不仅没有有效的预防疾病,还影响了猪群的生长。

1、不生病不消毒。对猪舍进行消毒是为了减少或者是杀死病菌,但是很多养殖户在猪群健康的情况下不进行消毒工作。虽然猪群暂时没有发病,但是在外部还是有很多病原或者病原的携带者。这些携带者会将病菌传播到猪舍,入侵猪群,导致疾病的产生。所以我们在养殖过程中要定期消毒,做好预防工作,降低各种疾病发病率。

2、认为消完毒不发病。对猪舍消毒只是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它并不能完全的隔绝病菌,杜绝疾病的发生。很多养殖户认为对猪舍消毒后猪就不会发生疾病了,其实不然,很多时候猪舍没有病菌,但是许多病菌会通过空气、老鼠等一系列途径传播到猪舍。并且猪群自身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例如粪便没有及时清理的话也会产生大量的病原体。所以我们一定要定期全面消毒,加强日常管理,才能有效的降低发病率。

3、消毒剂接触到猪群。一般我们使用的消毒剂对病原体有非常大的抑制作用,但是消毒剂的作用非常强,不仅对病菌有抑制作用,对猪身上的活体细胞也会产生影响。如果猪群接触到消毒剂,特别是喷雾状的,当猪吸入之后会对猪的呼吸道产生非常大的危害,会损伤呼吸道黏膜,使病菌有入侵的机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果生殖器接触到还会严重影响到后期的繁育与排泄。所以进行带猪消毒时我们要尽量选用刺激性小的消毒剂。

4、饮用水消毒。很多养殖户在消毒的时候为了消毒更加全面,会对猪的饮用水也进行消毒。但是消毒剂无法有效的被水溶解,甚至还会破坏水分子。猪饮入后会引发急性中毒,破坏猪的消化道黏膜,引发各种肠道疾病,对猪群的生长产生极大的危害。所以我们在消毒的时候要避免污染料槽水槽,防止有药剂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