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通州区多措并举,强势推进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来源: 通州区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强化组织构建,强抓联防联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为抓手,多措并举,强势推进,切实保障全区畜禽生产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牵住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牛鼻子”。全区通过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春防”行动,确保了畜禽强制免疫病种免疫密度及免疫质量。全区“春防”行动共使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36.75万毫升,猪口蹄疫疫苗17.7万毫升,牛羊口蹄疫苗10.02万毫升,猪瘟疫苗 18.25万头份,蓝耳病疫苗 13.06万毫升,小反刍兽疫疫苗5.03万头份。对所有应免畜禽做到了应免尽免。通过采样监测,全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均超过90%,远高于农业农村部规定标准。

二是打好非洲猪瘟防控“组合拳”。一是压实责任,联防联控,确保防控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二是落实养殖场(户)防非主体责任,强化生物安全防护措施落地见效。三是明确动物防疫及诊疗人员生物安全防护要求,由各镇(街道)统一配备防护服,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不出现动物防疫及诊疗人员人为传播疫病。四是开展生猪贩运户及小刀手普法教育,打击私屠滥宰,明确生猪贩运户等防非生物安全防护要求。五是组织开展生猪养殖场(户)消毒及灭鼠、灭蚊虫专项行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开展技术培训等形式,让养殖主体知晓行动开展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主动防鼠、防蚊虫。

三是压实责任,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区、镇、村三级层面签订防非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明确防控要求,确保力度不减。同时,加大防控工作督查、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防控这根弦时刻绷紧不放松,确保工作力度层层传递不削减。

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区领导高度重视,逢会必讲,各镇(街道)精心组织,强势推进,多措并举,确保了我区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未有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与流行,畜禽生产态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