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智慧养殖助力江苏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体:[ ]

养殖用上高科技,牧场蕴含大智慧。当智能化设施装备遇上猪鸡牛羊等畜禽,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那就请您到智能化畜禽养殖场去体验感受一下——

在南通海安天成集团蛋鸡舍内,12万只蛋鸡住着一栋栋现代化的鸡舍里,这里边的所有设备构成了一个智能化的养殖生产系统,工作人员用电脑就可以控制调节鸡舍内的温度、湿度、风速,一按按钮,自动喂水喂料、自动集蛋、自动清粪等系统就开启工作,添料、送水、控温、集蛋、调节空气、清扫粪便,全都不用人操心;巡检机器人沿着地上的标线来回穿梭,精准收集鸡舍内不同区域的环境数据;一枚枚刚从鸡舍“输送”出来的鸡蛋正整齐排列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在集蛋中心开始着清洗、消毒、裂纹检测、涂油、称重、分级、喷码等一系列变装步骤。而在南京卫岗乳业的一个智慧牧场内,这里又是另外一种模样,奶牛们佩戴专属“身份证”,吃着营养师精心调配的“营养餐”,还有“云”管家24小时“嘘寒问暖”,虽然养着1000头奶牛,但工作人员只有5个,在电子耳标、智能脖环,配套的精准饲喂系统、生产性能测定系统等多重照顾下,奶牛们过上了“智慧化”的舒适生活。而在徐州新沂牧原猪场,“天蓬大元帅”们的待遇更是不一般,居然住上了楼房,通过智能养猪专家系统、智能营养管理系统和猪只健康管理系统、养猪管理系统、智能化值守系统等,管理效率显著提高,育肥阶段一个饲养员可同时饲养2000—3000头育肥猪。

随着时代的变革、历史的变迁以及政策的扶持,畜禽智能化养殖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成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与传统养殖相比,智慧养殖明显节省人力、能源等消耗,且能使养殖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同时数字化的管理还能减少畜禽患病几率,提升产仔率和成活率,促进养殖行业的产业化进程,为发展现代高效养殖业作出示范。那么,如何深化推进智慧养殖在畜牧业现代化建设中注入新动能、发挥新作用呢?江苏重点围绕以下重点环节推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超前谋划布局。近年来,江苏持续推进畜禽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导向,注重数字赋能、智慧引领,促进数字技术与畜牧业深度融合,全面开启畜牧业数字化建设新征程。2022年4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推进畜牧业数字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计划到2025年,全省建成70个装备精良智能、管理精准智慧、生产绿色高效的数字牧场,建设10个数字装备先进、产业融合紧密、辐射带动有力的智慧化畜牧产业园。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江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扛起责任、强化落实,锚定目标、紧抓快干,致力于解答好数字化建设这项“必答题”,加快推进畜牧业数字化和智慧化进程。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各地产业基础不同、企业实力也不一样,畜牧业数字化、智慧化建设需求也不一样,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科学谋划、分步实施,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夯实智慧畜牧发展基础。二是坚持产技融合、协同发展。积极应用先进智能生产设施设备,大力推进数字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畜牧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平台发挥“中枢大脑”作用,真正让数字技术、数据资源赋能产业发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效益。以生产更便利、管理更高效为导向,加快畜牧业数字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探索多元化数字应用场景,释放数据红利。

----夯实关键举措。一是推进规模养殖场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是养殖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提升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一直以来,江苏鼓励和引导集约化、设施化水平较高的养殖场积极应用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化装备,推进环境控制、精准饲喂、粪污处理利用、产品收集等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系统优化,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努力实现畜禽养殖装备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生产高效化。例如江苏泗洪德康农牧致力于AI养殖的实践探索,与阿里云共同研发智慧生猪养殖体系,将数字化建设融入生产管理,把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逐步将人解放出来。据初步统计,全省大型集约化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键环节智能化设施设备普及率达70%以上。二是推进产业链融合化、数字化转型。引导畜牧业向智慧发展不仅要做强生产端,更要在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横向拓展上下功夫。江苏培育了一批本土上市企业和国家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如立华牧业、京海禽业、卫岗乳业、南通天成、南京桂花鸭等,同时也引进了一批在有国内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如中粮、温氏、牧原、新希望、德康农牧、益客集团等,引领行业全链条转型。近年来,江苏以畜牧产业园智慧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全链条、宽领域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提升产业发展质态和效能。通过财政资金和重点项目支持,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立足前端饲料兽药和后端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加大新工艺研发应用和设施设备升级,建设智能化生产车间和智能物流配送体系,强化数据集成和信息互联。目前,南通天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京海禽业如东有限公司、中粮佳家康(江苏)有限公司和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智慧园区建设进展顺利。三是推进行业管理数字化、便捷化提升。这是畜牧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2023年4月7日,江苏省智慧畜牧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共建设了18大板块24个子系统109个功能模块,面向全省各级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各类畜牧兽医生产经营主体,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形成涵盖畜禽养殖、流通运输、屠宰加工等全链条的实时可追溯体系,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目前,已有近20万个各类畜牧生产经营主体应用智慧畜牧系统,采集数据超1亿条。其中,智慧畜牧中的“生态健康养殖”板块,既可以实现养殖场申报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也可应用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申报材料审核、现场考核验收、常态化巡查指导、生产年报填写等,让服务对象更省事、让基层同志更省力、让地方政府更省心。

----强化精准服务。一是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0年以来,江苏实行部省联动,统筹推进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和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两级示范创建,组织制订《江苏省畜禽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技术指南与现场考核评分标准(暂行)》,将设施化、智能化列入重点考核内容,累计建设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1家、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2078家,以点带面提升全省畜禽养殖设施化、智能化水平。为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有效推动畜牧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编制了《规模养殖场数字化建设指南》(试行)和《畜牧产业园智慧化建设指南》(试行),从智能设施装备、软件管理平台、信息化人员配备等环节提出了建设要求,并提供了各种硬件设备的配置参数,明确数字牧场和智慧园区的建设内涵、模式以及重点建设内容,为全省推进畜禽智慧养殖、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化水平提升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二是强化树标立杆、示范引领。先后编制《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典型案例》《畜禽养殖场数字化建设典型案例》《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智慧养殖)》等,示范引导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设施设备,重点普及自动喂料饮水、自动清粪、自动集蛋、环境控制、远程视频监控等智能设施装备,提升畜禽养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运用数字化技术,推行节水、节料、节能养殖工艺,实现清洁低碳、生态循环、绿色安全。三是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近年来,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一直明确支持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国家级、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南京、扬州、泰州、南通、盐城等地财政根据畜禽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成效,结合地方实际对新创建和复检合格的省、部级示范场给予不同数额的资金奖补,鼓励企业坚持应用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持续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先进设施设备应用水平。(来源:厅畜牧业处、省畜牧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