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月是故乡明 鸡是狼山香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9-09-12 字体:[ ]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和美中秋,人月两圆。中秋,这样一个劳作实践与诗意栖居、况味自然与敦化人伦完美融合的节日,乡愁悠远,故土情深。拜月娘、放天灯、纵情对歌、吃月饼……既有舌尖上的美味,又有仪轨中的庄严。在南通,中秋节吃狼山鸡也是千家万户的民俗传统。

狼山鸡原产于江苏省如东县境内,因该鸡以长江北岸的南通港为集散地,而港口附近有一游览胜地——狼山而得名。狼山鸡肉质鲜美、口感醇香,1872年即被引入英国,参与育成了奥品顿,澳洲黑等国际知名鸡种。中国农业部2000年130号公告,将狼山鸡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名录。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将狼山鸡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国家工商总局准予注册了“如东狼山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国家农业部将“如东狼山鸡”列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狼山鸡遗传性能稳定,基因宝贵,繁殖力、抗病力及适应性强。该鸡以体型硕大、羽毛纯黑、冬季产蛋多、蛋大而著称于世,对世界养鸡业有过较大的贡献。狼山鸡体格健壮,头昂尾翘,背部较凹,呈“U”字型,羽毛紧密,行动灵活。头部短圆细致,单冠,冠齿6~7个,脸部、耳叶及肉垂均呈鲜红色,眼的虹膜以黄色、间有黄褐色,喙黑褐色。按羽毛颜色可分为纯黑和白色两种,其中黑鸡多,白鸡少。黑羽狼山鸡羽色纯黑,公鸡有墨绿色的光泽。初生雏鸡头部羽绒呈黑白花,背部羽绒呈黑色,腹、翼尖及下颌羽绒呈淡黄色,明显区别于其它黑羽鸡种的雏鸡。白狼山鸡雏鸡羽毛为灰白色,成鸡羽毛洁白。胫细呈黑色;喙黑褐色;屠体洁白;肤色、肉色及骨色均呈白色。

如东县狼山鸡种鸡场成立于1959年,坐落于环境优美的小洋口境内,拥有现代化的狼山鸡保种区、孵化厂、商品鸡养殖区,商品深加工区等四个功能区,主要从事狼山鸡的品种保护、良种推广、商品鸡开发以及深加工。经过多年发展,种鸡场先后创建成为国家和省级狼山鸡保种场、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先进单位、江苏省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江苏省畜禽良种化示范场、南通市消费者满意单位等。

种鸡场以科技院所为技术依托,成立了江苏陈福记食品有限公司,以如东县狼山鸡种鸡场为原料生产基地,潜心研发了风鸡、烧鸡等如东狼山鸡深度加工系列产品,肉质鲜美,香气浓郁,致密香嫩,并以江浙沪为中心,涵盖北京、山东、河北、河南、湖南、广西等地市场,市场一度走俏,产品供不应求。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这是中国人的节日,这是最圆满的时分。海峡两岸,大江南北,乃至是唐人街的中秋庆典、新加坡的中秋灯会,有华人的地方,就会以月之盈圆兆人之团圆。思乡念亲、祭拜祈福,和着唇齿之间的美味,叫人想家,让人思乡。一盘“如东狼山鸡”,对于漂泊在外的江海儿女来说,许是最好的中秋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