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狂犬病知识问答

来源: 南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字体:[ ]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又称恐水症或疯狗症。临床多表现为极度兴奋、狂躁、流涎和意识障碍,最终因局部或全身麻痹而死亡。

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患病动物的脑和脊髓中。唾液腺和唾液中也有大量病毒,并随唾液排出体外。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体内,侵害中枢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死亡率几乎为100%。

2、狂犬病的潜伏期?

狂犬病具有潜伏期,长短不一,短的7日,多数为1-3个月,少数可长达数年,潜伏期几十年的极其罕见。潜伏期的长短,不仅与入侵病毒数量、毒力及宿主的免疫力有关,而且与咬伤的部位、伤势轻重及伤口处理等因素有关。伤口越大、越深、越接近头部中枢神经,则潜伏期越短、发病率越高。

潜伏期的前期患者有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周身不适等症状;中期多神志不清并处于兴奋状态,表现为极度恐惧、烦躁,对“光、水、声”等刺激非常敏感;后期逐渐安静并出现肢体软瘫等症状。

3、狂犬病的传播及预防?

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被患病(或携带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的皮肤损伤处进入人体。另外,黏膜也是病毒重要的入侵门户,如眼结膜被患病动物唾液沾污、肛门黏膜被狗触舔等,均可引起发病。此外,亦有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的报道。

对狂犬病的预防首先应加强动物管理,避免被犬、猫等咬伤、抓伤;其次对家犬进行严格的登记和狂犬病疫苗有效接种。

4、伤口如何处理?

被动物咬伤、抓伤后,应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绝不能用嘴去吮吸伤口处的污血。然后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可用20%的肥皂水或0.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冲洗,冲洗伤口的时间不少于15分钟。较深伤口冲洗时,用注射器深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再用75%酒精消毒,继之用碘酊涂擦。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开放性伤口尽可能暴露,并及时就医。

5、人被动物抓伤、咬伤后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原则?

狂犬病疫苗注射原则上是越早效果越好。如果不慎被动物咬伤、抓伤,请您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

6、被外表健康的犬(猫)咬伤后也能得狂犬病吗?

犬、猫等狂犬病易感动物存在隐性带毒现象,即外表健康,看不出有任何狂犬病症状,但可能携带有狂犬病病毒。因此,当人或动物被这样的犬、猫咬伤后,仍然存在感染的危险。

7、接种一次狂犬病疫苗后产生的效力能维持多久?

最多一年。

8、哪些动物会感染狂犬病?

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对狂犬病病毒易感,但主要易感动物是犬科与猫科动物以及某些啮齿类和翼手类动物。患狂犬病的犬、猫,是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

随着家庭犬、猫等宠物饲养量的快速增加,宠物将逐渐成为人感染狂犬病的重要传染源。外貌健康却携带病毒的动物亦是传染源,也可以感染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