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猪场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指导

来源: 南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

一、管好人

1.降低人员进出场频率。鼓励员工错峰休假,因病需出场治疗的员工应离场休息治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场区,谢绝人员进入场区参观。外来维修人员、施工人员等进场时,需现场培训和约定,严格执行进场淋浴更衣制度。

2.做好返场人员管理。要求员工休假期间不前往养猪场、屠宰厂(场)、无害化处理厂等生物安全高风险区域。返场员工携带的必需物品要经严格消毒后方可带入,严禁携带非必要物品入场。

3.严格执行人员进场淋浴制度。采用三段式洗浴(一次更衣、淋浴、二次更衣)。冬春季气温低,应保证淋浴、更衣的室内温度,确保淋浴制度执行到位。注意人员淋浴时,头发要用洗发液充分洗净,保证淋浴时间。同时,划分净区和污区,防止更换的衣物、鞋等物品交叉污染。

4.加强在场人员管理。制定春节期间员工排班表,确保轮岗执行到位,不脱岗、不漏岗。合理安排猪场员工春节聚餐聚会,严格控制购入糖果、气球、拉花等不易消毒的物品,做好春节期间人员福利和保障。加强巡查,防止生物安全关键岗位人员思想松懈,措施执行不到位。

二、备好物

1.保证物资储备。要储备饲料、兽药(含疫苗)、易耗品及食材等必要物资。对于饲料,采用自配粉料的猪场可按照保证7天用量储备,小规模猪场按照保证15天用量储备。兽药(含疫苗)、消毒剂等要根据春节期间以及年后防疫计划储备,注意有效期,并按要求储存。

2.做好进场物资消毒。进场物资可采用浸泡、烘干、紫外线照射等方式进行消毒。浸泡消毒宜使用20℃左右的温水配制消毒剂,也可在室内安装供暖设备,将室温控制在20℃左右,消毒液要完全浸没消毒物品30min以上;烘干消毒在60~70℃保持30min,消毒过程中物品之间留有空隙,避免堆叠,确保热空气流通。静置库的温度要保证在20℃以上。

3.强化物资库管理。不同批次物资标记入库时间,按入库先后顺序取用。制订物资领用计划,减少人员领取物品频次。按照是否与猪密切接触物资为评判指标,划分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分区管理防交叉,同时定期对物资库进行消毒。

三、控好车

1.减少出猪活动。年前生猪集中出栏,拉猪车辆活动范围大,活动频繁,加之冬季环境病毒载量高,消毒效果不易达到,车辆携带病毒风险大。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出猪活动,必要时可封场。

2.做好清洗消毒。对于运输车辆,要经彻底清洗、消毒、烘干及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车辆专车专用,避免场内外车辆及不同类型的车辆混用。

四、养好猪

1.加强饲养管理。母猪:加强营养;仔猪:做好初乳管理和舍内环境控制;保育猪:注意平衡通风和保暖;肥猪:防止猪舍环境温度过低或通风量不足影响增重。

2.重视防疫保健。按时做好猪只的疫苗免疫和药物保健,防止漏做或者做得不彻底。重点关注仔猪腹泻和保育猪、育肥猪的呼吸道疫病,可在节前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猪群保健。

3.提升猪群健康水平。节前可加大病弱猪淘汰力度,提升猪群整体健康水平,降低疫病在猪群内传播的风险。

4.坚持每日巡查。查看猪舍门窗、风机是否正常,确保温度通风适宜;查看是否存在粪便堆积、尿水积存的现象,确保舍内环境卫生;检查饮水设备是否正常,查看料槽、料斗,确保不缺料,保证猪只正常采食;防止一次性添加过多饲料,应少喂勤添,不饲喂霉变饲料。

五、消好毒

1.坚持落实消毒措施。春节期间,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和消毒浓度,严格执行消毒制度,确保消毒质量。冬春季节消毒宜选择晴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进行。

2.关注消毒温度。在消毒剂配制和使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温度对消毒效果的影响。关键环节消毒可使用抗冻消毒液。

六、保安全

1.注意生产安全。冬季取暖通风等用电需求量大,要有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巡查,保障用电安全。采用锅炉取暖的,要防止人员一氧化碳中毒。禁止在猪舍周边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物品着火引发火灾。

2.防止猪只应激。锅炉取暖的猪场,防止燃料不足熄火,猪舍温度骤减,仔猪和保育猪出现冷应激反应,容易引发疫病发生。保证正常的饲喂时间和饲喂量,防止猪只胃肠功能紊乱,继发细菌或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