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如东县长沙畜牧兽医站动物卫生监督“双规范化”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 ]

今年5月份以来,长沙兽医站高度重视动物卫生监督“双规范化”工作,切实加强了动物检疫管理和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检疫人员队伍建设。该站现有检疫人员4名,均为动物医学或动物科学类专业。定期进行检疫程序、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检疫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强化了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防止检疫责任事故发生。

二、规范检疫出证。该站要求各检疫人员及时掌握辖区内动物疫情情况,严格落实生猪调运一车一场(户)一证要求。检疫合格证明填写规范,到达地点明确到养殖、屠宰等场所的具体名称。对使用泔水饲喂的和不能按到达地要求提供非洲猪瘟检测阴性报告的生猪养殖场(户)不予出证。并且定期对检疫出证情况进行排查,通过对检疫证存根、现场检疫照片、出证系统信息倒查等方式,增强了检疫人员风险责任意识。

三、严格证章管理。该站检疫证章由1名票证管理员专人管理,杜绝了检疫证章遗失、被盗用甚至被倒卖等问题。

四、严格执行外埠生猪落地监管。该站要求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在引进外地商品猪前必须向辖区监管员申报,经监管员报站审核评估引进地风险后方可购进。生猪落地后,养殖场(户)要及时将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和非洲猪瘟检测阴性报告复印件交站存档。经15天观察期后,由辖区防疫员入户进行强制免疫或在防疫员、监管员指导下自行注射。

五、严格执行动物准出监管。该站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生猪的调运规定,认真审核供外市外省的生猪养殖场。及时掌握养殖场(户)生猪存栏、出栏及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情况,进一步落实运输车辆备案及泔水禁喂工作措施,专门提供畜禽运输车辆定点消毒场所并要求承运人在装载前及时彻底消毒运输车辆。

通过以上措施,长沙畜牧兽医站有效防止了长沙镇动物卫生监督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了动物防疫秩序,保障了长沙镇养殖业健康发展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