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畜牧兽医

如东县新店畜牧兽医站推进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如东县新店畜牧兽医站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年关将至,畜禽出栏增加。新店畜牧兽医站严把动物产地检疫关,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扎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严格检疫程序。检疫人员到现场实施产地检疫。按照产地检疫规程要求,做到“三核查两记录”,即一查规模场养殖档案(散养户防疫档案)等资料,确认畜禽养殖场户未发生相关动物疫病、畜禽按规定要求进行免疫并在有效保护期内。对跨省调运生猪查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二查畜禽标识,查验猪牛羊牲畜耳标,确认符合规定;三查临床健康,确认无临床异常情况;在无纸化系统里如实记录《产地检疫工作记录单》,记录现场检疫视频或带有时间、地点标记的照片。经检疫合格的,按规定要求出具检疫证明。

二、开展“瘦肉精”检测。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户开展“瘦肉精”检测,同时对辖区内所有出栏生猪、肉羊、肉牛开展“瘦肉精”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共计检测生猪养殖户35家,肉羊养殖户6家,肉牛养殖户2家,出动监管人员120人次,完成130份“瘦肉精”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三、规范养殖场巡查。一是对养殖场的圈舍、饲料储存、卫生设施等进行巡查,确保养殖环境整洁卫生。二是检查饲料、药品及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发放《畜牧业安全生产告知书》《食品动物中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进一步向养殖场责任人强调严禁使用违禁药物,禁止滥用抗生素,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确保畜禽安全合格。三是检查养殖档案的填写情况,指导正确真实地填写档案,确保畜禽产品可追溯。

下一步,新店畜牧兽医站将持续加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力度,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撰稿人:顾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