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045/2019-00981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牧〔2019〕36〔〕号
成文日期: 2019-07-15 发布日期: 2019-07-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7045/2019-00981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文号: 通农牧〔2019〕36〔〕号
成文日期: 2019-07-15
发布日期: 2019-07-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行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行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16 15:1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通州湾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行动的通知》(苏农办牧〔2019〕31号)要求,结合我市2019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年度部署和当前动物防疫工作实际,我局决定组织开展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行动(以下简称“夏防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夏季气候高温高湿,动物疫情发生风险加大。部分畜禽的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强制免疫病种需要及时强化免疫,新补栏畜禽免疫抗体水平需要及时提升,养殖、运输、屠宰等环节的全面消毒需要继续加强。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可松懈。扎实开展夏防行动,对保持全市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稳定,实现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至关重要。各县(市)、区要提高思想认识,从全市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恢复生猪生产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夏防行动”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部署,狠抓措施落实。

二、落实综合措施

各县(市)、区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以非洲猪瘟防控、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补免、养殖运输屠宰等环节消毒、畜禽常见病和人兽共患病综合防控为重点,科学制定本辖区“夏防行动”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9年7月15日—8月31日。

(二)工作要求

1、实施科学补免。在认真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常年免疫基础上,重点做好新补栏畜禽及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的补免,确保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应免密度达100%。各县(市)、区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免疫、监测等工作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扎实开展集中补免和免疫抗体监测。对免疫抗体不达标的养殖场,督促其切实履行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指导其及时组织开展强化免疫,对散养户要组织免疫小分队及时实施强制免疫,确保强制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合格率双达标。加大日常防疫监管力度,坚持月月巡访和及时补免制度。

2、坚持全面消毒。要按照《关于开展全面消毒和灭鼠灭蚊虫专项行动的通知》(苏农办牧〔2019〕18号)要求,组织抓好全面消毒和灭鼠灭蚊虫等工作。要组织和指导养殖场户坚持开展常年消毒,建立和完善消毒制度。宣传普及科学消毒知识,实行先清洁后消毒,定期更换消毒药品种。对环境和圈舍内畜禽分别选用合适的消毒药进行消毒,保证足够的消毒时间。根据本地实际,对敏感地区、重点环节开展过堂式消毒,夏防期间至少消毒2次以上。对非洲猪瘟防控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要坚持每周消毒2次以上。

3、加强病原监测。要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强化大中型规模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的病原学监测,做好种禽、水禽及活禽交易市场、水网地区、候鸟栖息地的病原监测,认真评估监测结果,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4、加强应急管理。严格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及时调查处理可疑疫情线索,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要求,坚持“早、快、严、小”原则,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按照规定储存、运输、使用疫苗,加强消防安全和生物安全管理,落实物资库和兽医实验室安全生产措施,同时,要做好应对洪涝、暴雨灾害等异常天气情况下动物疫情发生风险加大的工作准备。

5、加强技术指导。要强化养殖、运输、屠宰等环节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养殖场户建立健全动物防疫制度,提高生物安全防控水平,做好夏季高温高湿季节饲养管理,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通风换气等措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

要强化对“夏防行动”的组织领导,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省及我市将适时组织开展“夏防行动”进展情况调研、督查,各县(市)、区要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开展对辖区实施情况的指导,掌握实际情况,做好督促整改落实。

四、其他事项

请各县(市)、区统计填报辖区“夏防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于7月29日上午10:00前将中期统计表上报,于8月29日上午10:00前将末期统计表和“夏防行动”工作总结上报我局,电子版发至nantongbaobiao@163.com,务必准确、及时。联系人:市畜牧兽医处,钱允辉,电话:59002073。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宗华,电话:85675956。“夏防行动”进展统计表联系人:高小聪,电话:85675968。

附件:2019年南通市“夏防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5日

通农牧【2019】36号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