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积极应对疫情 狠抓春蚕生产

来源: 如皋市蚕桑技术指导站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春蚕备养工作也陆续开始。

一、抓好蚕用物资供应工作。各镇(区、街道)农服中心要主动关注蚕用物资供应情况,协调当地农资经营单位,帮助广大蚕农特别是养蚕大户采购疫情防控用品和蚕用物资,指导蚕农到正规渠道购买和使用甲醛溶液、含氯石灰粉等对蚕病防治有效的消毒药剂。

二、抓好冬春桑园管理工作。指导蚕农及时完成冬春季桑园管理“四个一遍”扫尾工作,一是突击剪梢,气温回暖后桑树树液逐渐开始流动,提醒蚕农赶紧做好剪梢工作,剪下的梢枝要集中处理;二是整株修枯,锯除桑树死拳、枯桩、病虫害枝和细弱枝,降低病虫害越冬基数;三是清沟理墒,做到沟系配套,能排能灌,以减少旱涝灾害对桑树的影响;四是补施冬肥,视桑园实际情况,补施以人畜粪肥、堆肥等为主的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促进春季桑树生长。

三、抓好蚕种征订工作。提醒蚕农及时征订蚕种,镇(区、街道)农服中心加强对各村蚕种征订情况的调查,掌握实际订种情况,包括蚕种来源、品种、数量等,引导蚕农征订正规渠道的合格蚕种,为春蚕丰产丰收奠定基础。(撰稿人:钱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