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持续降雨偏少,需抢墒造墒播种

来源: 市作栽站 发布时间:2019-11-06 字体:[ ]

我市自10月初降雨过后,降雨持续偏少,30天降雨量1.3mm,仅占常年同期的4.4%,创历史同期新低。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份仍以多晴少雨为主,长期的少雨天气导致土壤水分失调,对小麦播种出苗、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11月初,作栽条线踏田查看当前小麦播种出苗情况。抢墒早播的的旱茬田块及秸秆还田到位的稻茬田块墒情适宜,小麦出苗长势较好。部分大豆等旱茬田块土壤墒情偏旱,小麦播种后出苗推迟,不能一次全苗。部分稻秸秆还田不到位田块,土壤空隙较大,跑墒严重,小麦种子吸水不足,造成出苗不齐。

目前全市正处于小麦播种期,未来一段时间要立足抢墒造墒播种,力争一播全苗、齐苗、壮苗,同时抓好一种就管落实,努力夯实小麦丰收基础。一是抢墒播种,抢抓农时。目前稻茬田块墒情尚可,可采取免少耕机条播技术,一次完成灭茬、播种、覆盖、镇压等播种工序。旱茬田块要减少耕耙次数,耕、整、播、压同步进行。播后及时镇压,可使耕层土壤含水量提高3%~5%。播后覆盖稻草或泥杂肥,也可有效地控制土壤水分的蒸散。二是造墒播种,全苗齐苗。对土壤墒情较差的田块,多为大豆等旱茬田块,要采取沟灌漫灌,抽水浇灌等方式尽快造墒播种,力争一播全苗、齐苗。对已播但未出苗或未齐苗的田块可进行窨灌,注意不可大水漫灌,以防烂芽、闷芽。三是抓好播后一种就管。由于秋播条件限制,播种质量、技术到位率难以保障,要及早抓好一种就管工作,做好查苗补苗、查沟补沟、查肥补肥等田间培管,确保冬前壮苗,提高群体质量。(市作栽站 任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