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行业动态 > 农作物生产

如东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盐碱地详查土钻样采集圆满完成

来源: 如东县土肥站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

盐碱地属于低效的农业用地。开展盐碱地普查,详细了解盐碱地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盐碱地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等信息,对提升利用盐碱地生产潜力,加强耕地保护,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省土壤普查办统一安排部署,如东县围绕普查任务目标,组织精干力量,建立采样队伍,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开展盐碱地详查工作。在如东县原有1418个表层样点中,国家省新布设土钻样点152个。受春节前后持续多雨天气不利影响,土钻样采集工作迟迟未能如期启动。根据气象部门中期预报,3月上中旬降雨较少,我县抢抓这一难得的有利时机,于3月7日,组织6支采样队,集中开展盐碱地详查土钻样外业采样工作。采样队根据省统一布设的点位信息,现场确认土钻样点地块,按照梅花法在相应表层样点的电子围栏内布设5个混样点,使用土钻分层采集0-20cm、20-60cm、60-100cm三个层次的土壤样品,使用“四分法”留取不少于2kg的鲜样,3个层次样品采好后分别装袋编号。同时采样队还要做好土钻样采样点位经纬度坐标、土地利用情况、采样时间、天气等记录,并拍摄保存取样过程照片。采样过程中,如东县土普办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质控,对采样过程中出现的少数操作不规范、留样不足、资料填写不准确等问题当场指出并予以纠正,确保了土钻样采集质量。

截至3月13日,如东县152个盐碱地土钻样外业采集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盐碱地详查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督促第三方加快完成普查样品制备、内业测试化验、数据汇总分析等工作。(撰稿人:王燚敏)

2024_03_10_08_36_42_0.jpg